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高产多抗小麦新品种“西农658”丰收在望

  6月5日,记者在陕西岐山青化镇南武村“西农658”小麦新品种示范基地看到,在遭遇4月干旱、5月低温的情况下且基本没有灌溉的条件下,植保学院陆和平副研究员选育的小麦新品种“西农658” 丰收在望,据专家预测亩产可达560公斤。

  “西农658”小麦新品种属中熟品种。株高76厘米左右,春季成长势壮,成穗率高。后期灌浆快,熟相黄亮。耐干热风,抗旱、抗寒型能力较好,属于高抗条锈病、白粉病、中抗赤霉病品种。两年省区试平均亩产492.5公斤,最高亩产可达600公斤。

  近年来,针对极端天气造成小麦减产的实际,培育高产、抗病、抗逆性好的小麦品种,保证小麦高产稳产,节省农民使用农药和人工成本成为首选。

  长期从事小麦品种抗病性、小麦多抗性抗源创制及抗病中间材料选育等工作的陆和平,1998年开始与康振生教授合作,开始小麦抗病育种。他创建了“生态抗病育种法”,通过在育种材料旁边种植诱发品种,人工接种病原菌使育种材料整个生长期都在多种病害胁迫之下,再从中选择抗病性好的品种。先后选育出2个抗性稳定的小麦新品种——“西农658”和“西农668”。 2014年、2015年分别通过陕西省审定。

  杨凌亿阳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录焕表示,“西农658”具有耐寒、耐旱、耐倒春寒能力较好,产量高且稳定的特点。公司将加快良种规模化繁育推广步伐,使其成为关中小麦主产区主推品种。

编辑:0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