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立师德 扬师风】(九)讲述为人师表的感人事迹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6月7日下午,动物医学院在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以“学榜样  铸师魂  争一流”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工会、团委负责人担任比赛评委,学院负责人、各系主任及部分学生30余人到场观看比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赵晓民老师以“爱心敬业铸师魂”为题细心讲述着窦忠英、张涌等老师的感人事迹;“教育,因广博的爱心和无私的奉献而崇高;教师,因高尚的品德和忙碌的身影而美丽。”王建国老师用“平凡与不平凡”畅谈教书育人的感悟;魏强老师用“平静而坚定的眼神”、“学生双眼放光的眼神”、“尊敬的眼神”三个眼神表达了一位西农教师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严谨治学的深沉情感;“做一名好老师,就要做一个有扎实知识的老师,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老师,有道德情操的老师,有仁爱之心的老师”,辅导员王丹用真挚的语言倾吐自己深厚的师缘……比赛场上,7位选手以自己或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为题材,讲述那些教书育人、敬业爱生、为人师表的感人事迹,表达他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和期盼。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用心聆听着每一个感人的故事,台下不时爆出阵阵掌声,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

  评委、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遇春认为,本次比赛选手结合自己身边的事例,用最质朴的语言,抒发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深刻诠释了师德的内涵,展现了学院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最后,评委们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效果等方面对参赛选手的演讲进行了打分,最终赵晓民获一等奖,王建国、魏强获二等奖。

  学院党委书记李京春表示,演讲让学生体会到动物医学院的精髓和学校“诚朴勇毅”的校训。集中体现了学院教师“为人师表”的精神风貌,也让大家明白了师德师风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