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着力破除体制机制瓶颈 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人才问题和教育改革创新问题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想方设法破除体制机制瓶颈,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6月13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李克强总理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并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兴旺书记主持专题学习讨论会并讲话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中央学习贯彻《意见》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从基本情况、结构和内容、重点改革任务、高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对《意见》进行了全新解读。

  副校长罗军从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必要性,高等教育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为高校改革发展营造必要条件和良好环境等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对李克强总理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介绍。

  副校长马建华作重点发言,他表示,《意见》为学校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政策保障,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协调推进人才工作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从完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改革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制度、建立人才退出机制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

  李兴旺表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师资队伍,通过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学校整体师资水平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提升。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基础课教师总体数量偏少,进人困难,升高级职称难。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必须有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从事本科教学特别是基础课教学的教师,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李兴旺指出,李克强总理站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释放出大量的改革信息和改革要求,为我们推进改革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李兴旺要求,今年是“人才工作年”,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梳理完善我校人才政策。教师队伍建设要与院系定编定岗、校院两级改革协同推进,让用人单位有更多的自主权和话语权,充分释放学院的办学活力。同时,我们要把本科教学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改革教学评价机制和职称评审制度,进一步明确上好课和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责任。教学与科研的激励政策要一视同仁,要让课讲得好、科研搞得好、推广做得好的教师有同样的地位和收入。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各类课程要与创新创业融合,突出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李兴旺最后强调,相关部门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真学习研究这两个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本着不等不靠,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态度,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上下工夫,在切实解决问题上求实效。

  人事处处长刘卫军、人才办主任庄世宏、教务处处长陈玉林、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发改处处长穆养民先后作交流发言。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