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引进人才聘期考核优秀之三——徐勇前:苦练内功夯基础

  

  承担本科生《分析化学》和《分析化学实验》课程教学任务,年平均200个学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IF>6的有9篇,一篇论文入选2015年年度扩展版ESI高被引论文。这是理学院徐勇前副教授在2012—2015年三年考核期内交出的一份优秀答卷。

  2012年9月,徐勇前结束了在美国阿克伦大学有机化学系博士后的工作,来到我校理学院任教。借助学校30万元启动费,借助别人的实验室,徐勇前带着两名做科创项目的本科生,围绕红外荧光传感器设计合成与应用开展工作。

  来校第二年,徐勇前就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虽然他将此归结于运气好,可在学生们眼中,这正是他“刻苦、敬业”的结果。

  2012级本科生马德森说,徐老师对科研前沿的熟悉程度,让我们敬佩不已。只要是与我们课题研究相关的,无论什么时间去问,你都能得到满意答案。跟随徐勇前做创新项目,现在已是博士生的温嘉清楚地记得,没买汽车前,徐勇前每天骑着小电动车上下班,7点半就到办公室,晚上10:30 才回家,一年到头基本无休。连上幼儿园的儿子很奇怪,为什么别人家的爸爸有时间陪孩子玩,自己的爸爸却几乎天天要上班。

  教学科研两副重担在肩,让徐勇前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但作为70后的他很喜欢做教师。他说,只有和学生打成一片,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也会让自己的思维更活跃。为此,刚来校时,徐勇前还主动担任应化132班主任,承担新生的“学科导论”课程。硕士生吴影说,徐老师专业知识扎实,讲授的“分析化学”课程可谓真材实料,让我们每堂课都收获满满。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李本浩本科阶段就发表了4篇SCI文章,成功保研到陕西师范大学。还有一名本科生陈晖保研到清华大学,屠佳则保研到北京师范大学。同时,指导的8名本科生中有3人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的一项国家级大学生科研项目以优秀结题,并在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

  操千曲而后晓声。科研上,徐勇前注重前沿与实际结合,成果突出。以近红外酸菁染料和ESIPT分子为母体,通过分子取代修饰,以及通过分子自组装,构建了近红外荧光传感体系,为提高检测灵敏度,选择性、快速方便的检测各类生物分子提供理论指导和依据;设计并组装新型荧光传感体系,借助多重相互作用,放大荧光信号,提高检测的灵敏度和选择性。

  谈及未来,徐勇前说:“来校后,充分感受到学校对引进人才工作的支持。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苦练内功夯基础,下一步将通过调控ESIPT分子和方酸菁染料,提高其在疾病诊疗方面的应用,为未来与企业合作做好准备。”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