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国务院参事室、农业部科教司来校调研

国务院参事室课题组一行来校调研


赵忠常务副书记向国务院参事室课题组一行介绍学校情况


座谈交流

  6月13—16日,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王石奇、杨忠岐、李武一行6人来校就“农药生产、流通、使用与管理状况”课题进行调研。

  13日上午,在我校沙盘前,王石奇、杨忠岐、李武一行听取了赵忠常务副书记关于学校情况的介绍。在座谈交流会上,王石奇、杨忠岐一行听取了我校生物农药工程技术中心张兴教授关于植物源农药的研发及有机农业有害生物全程生物防控的总体现状及进展、农产品安全生产有关问题的汇报,并就我国农产品农药残留问题、如何科学防治病虫害,严控农药残留等问题与我校专家进行了咨询、讨论,校推广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测试中心负责人,农学院、园艺学院、植保学院、食品学院、理学院等从事农药或有机农业、食品安全的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下午,王石奇、杨忠岐、李武一行考察了我校无公害农药研究服务中心、农药学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中的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园等。

  14—16日,王石奇、杨忠岐、李武一行考察了我校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粮食作物大田栽培过程中采取多种措施的综合效应而致农药、化肥的减施、少施示范、推广情况;太白县黄菜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绿色蔬菜种植、新品种推广、加工储藏和销售、绿色认证等情况;洛川县我校无公害农药研究服务中心和馥稷公司有机苹果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综合技术实施情况以及我校植保学院技术支持的苹果病虫害绿色防控基地等。
                                       (王学锋 党委宣传部)

农业部科教司来校考察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江文胜副司长一行在资料室翻阅培训资料

  6月16日上午,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江文胜、科技教育司政策体系处处长李少华一行在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陪同下,考察我校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开展情况。

  考察组一行首先在成教学院一楼会议室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成教学院院长王雄介绍了我校干部培训的历史和培训现状,汇报了我校开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10年来的工作成就,重点汇报了我校承担的“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培育” “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等与职业农民培育相关的培训工作。

  江文胜详细询问了我校开展职业农民培训的优势等问题。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一一发言,汇报了他们参加培育中申报的创新创业项目进展情况。学生代表、园艺学院郑继成博士还向江文胜递交了他参加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培育后的书面感受。

  座谈会后,江文胜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培训基地的培训设施,在培训楼资料室翻阅了“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培育”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的培训资料。考察组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以及学院出版的培训教材表示赞赏,对我校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工作表示肯定,认为我校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卓有成效。

  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雄,院党委书记付增光,主管培训工作的副院长李大寨和我校接受“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培育”部分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刘德敏 成教学院)

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刘艳考察我校洛川苹果试验站

  6月14-15日,农业部科教司刘艳副司长带领农业部专家组,在我校钱永华副校长,推广处、科研院负责人及陕西省农业厅、果业局以及延安市、洛川县领导陪同下到我校洛川苹果试验站考察调研。

  国家苹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韩明玉教授和试验站站长安贵阳研究员向刘艳副司长一行汇报了洛川苹果试验站的功能定位、建设目标及在苹果科研、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进展,现场介绍了开展的大苗繁育、品种选育、水肥一体化滴灌、无人机喷药等研究示范内容。刘艳副司长对试验站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科技人员长期深入苹果主产区,以科技成果支撑和服务地方主导产业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座谈会上,刘艳副司长强调要通过开发种质资源、加强品种选育,培育轻简化管理的新品种,要研发不套袋、不人工疏花疏果、机械化作业等节本增效、提质增效技术,为苹果产业的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洛川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参与了座谈,专家组讨论并初步形成了相关技术攻关方案及依托我校洛川苹果试验站建立延安苹果科技创新基地的框架方案。(邹养军 党青 园艺学院)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