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两人才】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马锋旺

 个人简介

  马锋旺,男,1964年4月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兼任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创新与品种设计实验室主任,农业部西北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陕西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果树品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园艺学报》等期刊编委等学术职务。2002年被授予杨凌示范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02年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5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批拔尖人才资助计划,201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工作学习经历

  1984年7月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系,获学士学位;
  1987年7月获西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
  1996年7月获西北农业大学博士学位;
  1987年7月以后在西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教,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
  2000年12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2001年3月至2002年9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合作研究;
  2003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研究领域和方向

  从事果树学教学、科研和推广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果树逆境生物学,主要研究领域为:
  (1)苹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抗逆性评价和抗逆基因发掘;
  (2)苹果抗逆及水肥高效利用的生理和分子机理;
  (3)苹果抗逆种质创新、抗逆品种选育和分子育种;
  (4)旱区苹果抗逆调控技术。

 
 学术及科研成果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5项和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生物技术与抗性育种岗位、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科技跨越计划、863专项等课题。建立了我国旱区最大的苹果资源圃,发掘了一批抗逆资源和相关基因,为抗逆基础研究和抗性育种奠定了基础;初步阐明了苹果抗旱和高水分利用效率的生物学机制,丰富了植物抗逆理论;首次发现褪黑素对苹果多种逆境的缓解效应,并初步揭示了其作用机理;培育了多个抗逆新种质、新优系和新品种,为旱区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品种基础。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审定苹果等品种7个;出版著作8部,全国统编教材3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100余篇为SCI源刊,两篇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被引频次总计1085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124次。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