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与“国家杰青”面对面学术沙龙举办

  为进一步对杰青、优青培养科研专项(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入选者进行跟踪培养,搭建青年科技人才与国家“杰青”面对面交流的平台,科研院于6月17日在科研主楼2213会议室举办“与‘杰青’面对面 倾听成长之路”学术沙龙,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韦革宏、单卫星两位教授与2015、2016年入选杰青、优青培养科研专项(青年英才培育计划)的青年科技人才进行了互动交流。

  韦革宏教授分享了自己研究方向选择、研究过程设计、科研项目申报以及“杰青”申请体会等。他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项目申请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提早谋划、长远思虑。一是要树立冲击“杰青”、“优青”的清晰目标,心怀梦想,以昂扬的斗志直奔目标;二是选准学科方向,凝练科学问题,将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学校优势学科和特色研究领域紧密结合,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设计大目标,长期积累;三是对于尚未进入团队的年轻人,要主动融入科研团队,努力使自己成为科研团队的主力军;对已组建团队的,应充分利用团队各类资源快速提升自己。

  单卫星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及体会,特别是担任国家“杰青”项目评审专家的感受。他建议青年科技人才,一是稳定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具有系统性、科学性,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要在同一学部、同一方向,在固定的方向上进行研究积累;二是设计好“5篇代表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杰青”项目评审时申请人的5篇代表作非常重要。论文要长远设计、积累,代表作要在本学科公认的TOP期刊上发表,顶尖期刊的综合性论文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三是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广泛交流,向行业专家主动推介自己,逐渐让自己的科学研究得到同行专家认可。

  与会青年科技人才就自己研究方向选择、高水平论文发表、研究目标设计等方面的疑问与困惑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针对不同问题从不同侧面给予了诚恳的建议与指导。青年科技人才一致认为通过直面交流、广泛研讨、深入碰撞、触动思想,为他们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项目提供了方向指导、方法借鉴及精神动力。

  科研院负责人在与青年科技人才交流时表示,科研院将继续对杰青、优青培养科研专项(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入选者进行跟踪服务,提供个性化支持,通过多样化、超常规、符合学校实际的举措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做好师生开展科研工作的依靠。希望通过此次学术沙龙引发青年科技人才深入思考,对自己重新定位,重新设计目标,提出更高要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据悉,为促进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尽快培养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人才科技创新能力,学校2015年起实施了杰青、优青培养科研专项(青年英才培育计划)。旨在让优秀青年科技人员脱颖而出、进入培养序列,冲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项目。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