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为学校的大爱情怀点赞

  6月26日,我校校长孙其信驱车5小时,往返500多公里,专程赶到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杏坪镇中山村为因意外残疾的毕业学生王功娜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事迹刊播后,引发了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学校师生通过收听收看新闻,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葡酒学院党委副书记邓亚丽表示:为身残志坚的学子办一次在家门口的大学毕业典礼,为一名特殊的学生圆一次梦,专门定制一场学位授予仪式,世所罕见。这场特殊典礼的举行,不但让广大校友再次感受到了母校的温度,也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师生爱校、荣校、与学校共奋进的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娜认为: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是成才的重要阶段。毕业典礼是大学生终身难忘的盛典,值得每个学生拥有。学校为因伤致残的王功娜同学举办了一个人的毕业典礼,校长孙其信教授为她授学位,为她拨穗,慰问她,鼓励她……这是对大学精神的最好诠释,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名教师,我的心情很激动,也备受感动和鼓舞,我为自己是学校的一分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好好教书育人,做学生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红云表示,看似一次特殊的毕业仪式,实为一个水到渠成的拼搏与关怀相协同的过程。王功娜同学自2013年遭遇事故后,在身体条件严重受限、生活极其艰难的情况下,锲而不舍求学上进,顽强拼搏完成学业,谱写了身残志不残的大学生励志进行曲。在她最困难之际,得到了来自母校的关怀和强有力支持,共同演奏了一出自强自立自爱与爱心责任奉献的协同交响曲。简单的毕业典礼,展现了学校心系学生、 情重青年、 平等待人、关怀贫弱的思想境界和风格。“一个人的毕业典礼”,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以人为本,什么是责任爱心,什么是人心所向,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思考,该做一个怎样的人。

  辅导员薛雪说,看到王功娜通过自己的顽强毅力完成学业,作为葡萄酒学院辅导员,为学院有这样的学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校长亲自前往王功娜家里举行学位授予仪式,用行动践行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誓言”。在西农,每个老师都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不仅重视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学生自强自立,道德情操的塑造。

  学生张策:为孙校长点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国教育就需要这种“一个都不能少”的精神。这是让人感动的人文关怀……没错,每位西农人在这里找到了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学生马铭钖:孙校长曾说过“大学不仅要有大师、大楼、大治,更要有大爱”。他也一直践行者自己的诺言,坚持亲自为每一位学生拨穗!有人或许觉得这是做秀,但是你们可知道这个举动为身处困境中的同学带来的巨大鼓励和希望。

  学生苗丹:学校以人为本的管理,校长信箱提问的问题基本上都会得到回复,并且在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加以改善。有仁爱之心的校长必定会带领我们建设出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大学。

  学生顾淑华:为了学校,为了学生,孙校长所做的一点一滴我们都看在眼里。现在的我也越发地爱西农,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西农,我爱你!

  学生李萌萌:王功娜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虽然生活对她考验重重,但身边仍有不离不弃的人。当她遭遇了不测,学校第一时间为她调整了专业方向,并开展视频教学,助她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大爱无疆,大义无言。我们的毕业生一个也没有少。

  学生王钿:看看我们大西农!无论是带病下麦田一心做研究的老教授,还是身体力行传播大爱的暖心校长,这里的每寸土、每个人都在述说着西农的故事。诚朴勇毅,很自豪我们都是西农人。

  学生扶宇轩:遇到西农,遇到孙大大,不可否认我们是幸运的。学校不仅教会了我们如何学习、如何适应社会,还告诉了我们世界有大爱,学校永远不会放弃我们任何一个人。

  学生陈芳:孙校长一行人不远千里进入大山深处为王功娜一人举办特殊的毕业典礼,是对她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优秀品质的肯定,更是西农对所有学子寄语,无论身处何方、无论是怎样的境遇,西农学子都需要坚定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磨练意志、砥砺品质。

  学生陈卓:柞水女孩王功娜,身世坎坷多磨难。西北农大一学子,身残志坚更登攀。农大师生有大爱,诚朴勇毅校训践。校长登门授学位,助其一路过难关。服务三农做贡献,莘莘学子尽开颜。

  秦磊同学说,虽然不曾见过功娜学姐,但从她的事迹中我们看出来了她的求学之路太艰辛。王功娜同学战胜了自己,她要和自己的命运斗争。她从没有放弃学习,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命运,是这种坚定的信念使她克服重重阻碍,奋勇向前。

  蔡琦琛同学表示,这是一场大山深处的特殊毕业典礼。学姐虽然遭遇不幸,但依然坚持不放弃,认真学习,完成学业,是我们的好榜样。而学校对学姐的不放弃,对学姐学业上和经济上的支持,也让大家感动。学校的这场毕业典礼,激励我们以后为社会做出贡献,用爱和包容传达西农人的精神。

  葡萄酒学院广大校友纷纷表示,愿意为功娜的康复和工作提供全力支持,让大爱继续传递!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