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17)张猛教授团队在植物油脂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我校农学院张猛教授团队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合作,在植物油脂积累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植物学领域重要期刊The Plant Journal。该论文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张猛教授为通讯作者。

  植物油脂是人类重要的营养物质,也具有重要的工业应用价值。了解植物如何调控油脂的积累对于提高作物含油量和培育新型生物能源植物具有重要意义。FUSCA3是调控植株胚发育的重要因子,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与贮藏物质的积累有关,但一直没有获得与三酰甘油积累有关的证据。张猛教授团队在拟南芥幼苗和烟草愈伤细胞两个体系中证明了FUSCA3在三酰甘油积累中的作用,芯片分析发现它主要是通过调节与三酰甘油装配和油体形成的相关基因来激活油脂的积累,并且这种调节不依赖其它几个已知的油脂调控因子。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此外,张猛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李卓蔚和刘明喆两位同学分别在超长链脂肪酸的合成和积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有关成果正在申请专利。他们的研究工作也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分别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USNEWS世界排名33位)两个研究团队接受攻读博士学位,分别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对方全额奖学金资助。

  张猛教授在植物三酰甘油的代谢机理研究方面已经开展了多年的研究,其以第一作者发表在植物顶级期刊The Plant Cell的文章“DGAT1 and PDAT1 Acyltransferases Have Overlapping Functions in Arabidopsis Triacylglycerol Biosynthesis and Are Essential for Normal Pollen and Seed Development”(2009,21(12):3885-3901)在植物脂类研究方面有重要影响,他引超过140次,被列为SCI高被引用论文,属研究领域内最优秀的1%论文。

  1.最新发表在The Plant Journal文章的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3233/full
  2.SCI高引用链接:http://apps.webofknowledge.com/Search.do?product=UA&SID=X2C3QPzhljLxbrmPA7R&search_mode=GeneralSearch&prID=c4cccd08-da8e-4226-9743-f6d22398cef1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