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让我们相约西农(三)

【动科学院】赴河南、山西高校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6月24日-28日,学院蓝贤勇教授、研究生秘书辛清婷一行赴河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24日-26日,蓝贤勇教授分别在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动科学院做了《欢迎报考动科学院》的招生宣讲,向参会学生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学院的学科水平、师资力量、科研平台条件以及研究生招生、奖助学金评定、公派出国留学、硕博连读等方面的政策,并以2016届毕业生为例,介绍了学院各专业的就业前景。与会学生就动科学院的提前攻博政策、推荐免试、导师的招生指标及复试比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咨询,并询问了学院2016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的选拔录取程序等情况。

  26日上午,学院一行与山西农业大学相关老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博硕士招生规模、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就业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外,招生宣讲会上,蓝老师一行还播放了我校新版宣传片《西农—一所在画中的大学》,引起良好反响。(辛清婷)

【图书馆】赴福建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6月25-30日,由党总支副书记带队一行6人兵分三路赴福州、泉州、漳州、厦门、三明、龙岩、南平等7地市开展了为期6天的高招咨询活动。分别参加了9场次高招咨询会、福州三中等4所中学的校园开放日专场咨询活动,走进了厦门双十等5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并采用邮寄招生宣传资料、电话回访等形式加强了与宁德一中、泉州七中、詔安一中、三明一中等10余所中学的联系。

  在现场咨询活动中,考生普遍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我校特色专业、本年预计录取分数线及位次、学校录取原则、转专业、住宿条件等方面,咨询组的老师都作了详细全面的解答。各咨询现场共计发放招生宣传材料1600余份,接待考生1500余人次,并对有填报我校意向的考生进行了造册登记,共涉及500余名考生。据统计,有意向报考我校的学生位次主要集中在8000—12500之间,分数在535分到565分之间,平均高出福建省理工科一本录取分数线(465分)70多分,报考意向主要集中在食品科学、葡萄酒工程、会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

  在福州三中、福州一中、龙岩一中、漳州一中等中学开放日专场咨询活动中,工作组着重向考生介绍了我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本科生公派出国、保研及就业情况,并针对每位考生的个人兴趣、分数及位次情况,指导考生合理填报高考志愿。同时与福州一中、福州三中补签了“优秀生源基地协议”、与龙岩一中签署了“优秀生源基地协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奖学金协议”。

  在走访龙岩二中、南平一中、漳州一中、厦门双十中学及其漳州分校等中学过程中,我们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双方就今年的招生和报考形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中学负责人表示欢迎高校到中学进行高招咨询,希望能够深入加强与高校之间的沟通、合作。经协商,分别与厦门双十中学、漳州一中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作为我校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学校。

  半年来,工作组先后联系了20多所中学,建立了4所优秀生源基地学校、签署了4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奖学金协议”,并与2所中学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提高了我校在福建省的知名度,为今后在福建省招收优质生源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赵运良 卢林/文 王最/图)

【科研院】“四”入秦岭 扎实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商洛地区历年来都是我校的重点生源地,2011年至2015年累计录取学生662人。面对越来越大的生源竞争压力,科研院作为招生宣传工作“新手”,认真学习掌握招生政策,积极谋划制订招生宣传工作方案,“四”入秦岭进行招生宣传工作,不仅巩固了商洛地区的生源地地位,还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扎实做好前期联系沟通工作,为招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4月13 -15日,5月12-14日,科研院招生宣传人员分两批共6人次赴商洛地区的山阳、洛南、商洛、丹凤、镇安、柞水等中学进行招生宣传。通过拜访当地招生办领导和中学校长以及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详细介绍我校基本情况和招生政策,了解和掌握商洛地区中学今年高考学生的基本情况,并同柞水、商洛、商南、丹凤等中学签订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学生奖学金协议书”,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开启了“便利之门”。

  认真做好奖学金资助工作,把学校政策落到实处。5月30日-6月3日,在前期沟通联系的基础上,科研院招生工作人员冒着大雨赶赴柞水中学、丹凤中学、商南县高级中学、商洛中学举行了4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共奖励39 人,共计4万元。通过颁奖仪式,不仅给有意报考我校的优秀学生物质上和精神上的鼓励,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我校的影响力,树立了我校“爱才、惜才、助才”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广大中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认真做好招生答疑解惑工作。6月 27日上午,科研院招生工作人员参加了陕西省教育厅在商南县高级中学统一组织的招生咨询会。6月27日下午又马不停蹄的赶赴丹凤中学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场招生咨询会。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对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详细介绍了我校的优势学科、专业特色、科研实力等基本情况,重点突出我校“985”“211”的办学实力。特别是对学生及家长关心的住宿条件、食堂饭菜、勤工助学、资助政策、就业情况等都作了详细的回答。对有意报考我校的考生,耐心细致地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类问题,而且还详细地登记了学生的基本信息。通过这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广大考生与家长对我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吸引力。同时,工作人员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主动深入高二学生教室,将我校的宣传资料发给他们,让他们提前对我校有一个认识、熟悉的过程。

  据悉,科研院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我校农业研究优势,组织我校著名专家教授,赶赴商洛地区各中学,举办科普宣讲会,吸引更多有志于从事农业的学生报考我校。(张晓妮)

【统战部 党校】充分挖掘资源优势积极助推生源优质

  黑龙江省今年招生宣传工作由党委统战部、党校共同负责开展。两部门高度重视,想实招,创实效,较好完成上半年工作任务。

  一是充分挖掘人脉资源,扩大我校知晓面。两部门同志充分挖掘人脉资源优势,高考结束后立即行动。委统战部于6月8日—13日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附属中学、哈尔滨第十三中学等全国知名高中进行了重点宣传,通过委托省招办推荐、设立中学奖学金、现场宣传介绍、发放和邮寄宣传资料等渠道,积极宣传我校的特色和优势。宣传取得较好效果,目前已与哈工大附中、牡丹江一中等重点高中签订奖学金协议,哈工大附中明确将我校列入重点宣传高校名录,多位考生今年已选择报考我校。

  二是深入实地招生宣传,热情应答考生咨询。6月18日-26日,党校同志深入牡丹江、鸡西、七台河、佳木斯、绥化、哈尔滨等地高考招生咨询会现场,发放招生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考生及家长提问500余人次。党校同志的耐心解答和专业介绍,进一步加深了黑龙江考生对我校的印象。

  三是认真分析总结经验,积极学习借鉴好做法。招生宣传和现场咨询会过程中,统战部、党校同志仔细观察、主动交流,认真分析总结和学习兄弟院校的一些好做法和成功经验。如,有些高校招生宣传咨询会上统一穿着印有学校二维码的服装,有些高校招生咨询过程中多组轮流工作方法,都值得学习借鉴。

  党委统战部、党校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地方加强沟通联系,创新方法,加大宣传,助推我校在黑龙江省的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王家武 彭爱菊)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