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党代会】(二十三)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2016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师生的瞩目中胜利闭幕。这一特殊的时间,将永远的镌刻在学校历史发展的记忆里,被赋予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全校师生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实现二次创业、奠基百年目标,奋力开启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新征程。

  会议审议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等重要指导性文件,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全面总结和回顾了我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确立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会议的召开为全面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局面凝聚了思想共识,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继往开来,团结奋斗,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学校发展的经验表明,只有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党委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凝聚起师生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强大力量。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注重加强队伍建设提能力,加强廉政建设树形象,加强组织建设强保障,加强理论武装促意识,加强和谐校园促发展等,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了坚强保障。面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面对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面对学校发展的深刻转型,我们必须以系统思维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靠组织工作打基础、靠宣传思想工作鼓士气、靠党风廉政建设托底线、靠安全稳定工作促和谐,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持续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继往开来,团结奋进,需要有正确的目标方向做引领。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是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需要,需要一代代师生的努力探索和不懈奋斗。在2010年1月召开的第二次党代会上,学校全面总结学校建校75周年,合并组建10周年发展成绩,将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提出了“三步走”战略构想,确定了建设“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六年多来,我们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砥砺奋进、扎实工作,改革取得新突破,发展创造新业绩,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实现了全面提升。面对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学校审时度势,坚定战略定力,科学提出“二次创业、奠基百年”,加快实现追赶超越,这是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内外环境做出的科学决策。

  继往开来,团结奋斗,需要有先进的发展理念来推动。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先进,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学校建校八十多年到现在,总共经历了三次大的发展高潮,特别是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目标以来的六年多的时间里,学校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以内涵发展为主题,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核心,以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完善支撑条件建设为保障,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综合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学校以“内涵、特色、创新、开放、协同”的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按照百年战略定位,基于现有基础和要素条件,提出学校未来“两个十年”的发展路线图, 从八个方面对学校事业发展进行了科学的谋划,这是着力把握发展的新要求,提升发展质量,真正实现以关键领域突破带动全面深化改革,将创新潜能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发展的“升级版”,切实提升学校事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

  承前启后绘蓝图,继往开来谱华章。现在,发展蓝图已绘就,奋斗目标更清晰,当务之急是要认真学习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会议要求,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上来,让我们以大干、实干、苦干的精气神和动力,以“落实党代会、望着一百年”的发展眼光和情怀,集中精力谋发展,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党代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