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大学生夏令营】感受西农的爱与美(5)

【林学院】举办2016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为促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互相交流,提高青年学子的学习热情和科研兴趣,使更多优秀大学生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断扩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报考我校研究生,林学院在成功举办2015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基础上,决定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2016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校园内的精彩纷呈

  本次夏令营于7月12日上午拉开序幕。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杜永峰、林学院党委书记魏安智教授、院长陈辉教授以及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有关人员出席了开营仪式。李谱华副院长主持开营仪式并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筹备组织情况。

  经学校研究生院的全面部署和悉心指导,林学院各位领导的精心谋划,研究生办公室同志积极组织、认真落实,夏令营报名工作启动后,共有45名同学提出了参营申请。经研究生办公室按报条件严格筛选,共有来自陕西、四川、广东、黑龙江、河南、辽宁、内蒙、福建、新疆、宁夏等10个省和自治区的13所高校26名同学入选本次夏令营。

  陈辉在致辞中对各位营员来参加夏令营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学科发展的角度阐释了在国际化环境下林学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引导大家思考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从就业的角度分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价值趋向;希望同学们能热爱林学、从事林学相关工作,为林学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杜永峰通过详尽的数据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发展变迁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史,学科特色以及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最后,希望大家要珍惜短暂的夏令营时光,不虚此行,与同学和老师多多交流,愉快的感受来自夏令营的关心与温暖。

  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的胡杨同学代表营员讲话,感谢学校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增长见识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夏令营的活动可以对林学学科有更多更深的了解;同时倡议所有营员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服从学院统一安排。

  魏安智指出,夏令营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可以借此深入地了解学校、了解学科,与有志于从事林学工作的同学互相交流,并欢迎同学们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继7月12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之后,营员们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博览园。四方学子汇聚一堂,亲身感受着农林始祖院校的历史沉淀和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学术精神。经过详解和参观,营员们不仅对中国农业的发展历史有了基本的了解,而且对学校有了全新的、全面的、更深入的了解,并对我校的研究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参观校史馆、博览园

  7月12日下午,学院为营员们安排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研究生院申让平处长作了招生政策宣讲报告,陈辉院长就学院的发展、师资力量、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张军华教授分别对林学学科和林业工程学科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营员们参观校园,感知校园文化,了解校园环境等。


招生政策宣讲、学术报告


跟导师走进实验室

  7月13日上午,召开营员与导师的面对面交流座谈会。学院各学科点上的导师积极参加会议,听取了营员们的精彩汇报。随后,营员们与各学科点导师就我院的研究生培养内容、各导师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论文、科研经费、实验室条件、科技平台、交流与合作以及2017年的考研相关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导师们的热情解说和营员们的兴趣盎然把交流会推向了高潮。学子们得以近距离感受知名学者和业界精英的风采,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学子们在结识良师益友的同时,也引发了各自对未来专业和人生规划的广泛思考。

体验校外火地塘教学试验林场

  7月13日下午,营员们乘车到达我校的试验基地-----火地塘教学试验林场,火地塘试验站处于秦岭深处,是我校主要的教学实习基地,同时也是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


参观秦岭生态定位站

  7月14日,侯琳副教授在林场会议室为营员们介绍和讲解了秦岭林区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讲解了碳汇通量观测塔、气象观测站、风速测量仪等多个科研设施,也为大家解答了关于生态学中如何测辐射、树干径流、降水量、风速等相关问题。随后,一行人员冒雨前往火地沟,侯老师在火地沟为营员们介绍和讲解了相关内容,并远观了观测塔、气象观测站,讨论非常热烈,营员们兴致盎然,受益良多。(巫剑)


营员合影

【生命学院】生命科学夏令营开营

  为了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广泛吸引优质生源推免及报考研究生, 7月12日我校生命学院成功举办了2016年生命科学夏令营。本届夏令营营员招募通知于4月底发布后,先后共收到来自国内60余所高校119名大学生的申报材料,经过学院组织的专家组评审筛选,共遴选出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宁夏大学、郑州大学等39所高校的40名本科生。

  7月12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学院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化小峰主持了开营仪式。院长郁飞教授在致辞中以一个“南方人”的独特视角,向全体营员介绍了杨凌从咸阳市武功县一个乡镇发展为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副省级行政区域的历史变迁和1934年创建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国家对农业的高度重视和在西部地区布局农业高等学校的战略意义,勉励营员深入了解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条件和实力,要求每名营员要联系至少3位以上导师进行互动交流和实验室科研体验。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刘海斌出席了开营式,他对营员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研究生奖助学金等全方位的资助体系、第三轮学科评估中生物学科取得的骄人成绩以及学校与众多国际知名高校建立的校际关系可满足学生申请赴境外留学的需求。化小峰书记宣布夏令营开营

  按照夏令营日程安排,7月12日和13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组织了9位专家学术报告,向与会营员全面展示学院近年来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和科研团队建设情况。计划7月14日上午,学院将组织营员游览南校区西门人工湖景观、运动场、图书馆和博览园,感受学校的人文环境、学术氛围。

  通过与导师的互动交流和在导师科研实验室亲身体验,不少营员留露出对学院学院科研条件的赞叹和对导师的仰慕之情,真心希望自己能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家庭的一员,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为自己创造出美好的未来!(撒文清 任娟)


夏令营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