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军旅生涯感悟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1959年,我应征入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度过了十八个春秋,这是我人生征途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是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回顾18载的军旅生涯,回首我在解放军这所大熔炉里熔炼成长的人生经历,以及参军后,参加青海平息叛乱战斗、保送军校深造、军事院校从教,实现了参了军,入了党,上了大学,提了干和从学生到军人、从战士到军官转变的奋斗历程,我深刻地感悟到:从军是我无悔的选择。回忆往事,思绪万千,感慨万分,千言万语 汇集成两个字:“感恩”。

  在回首78载的人生历程时,我很自然地怀念生我养我育我的父母双亲;怀念为我成长而潜心培养和教育的各级党组织;怀念为我成长而谆谆教导的各位领导;怀念为我成长而呕心沥血、辛勤耕耘的恩师园丁;怀念所有关心、支持、爱护我的战友、同窗、同事、朋友们。正是他们的春风化雨,浇灌了我的生命,使我得以健康成长。生育我的人,使我体验了生命;抚养我的人,使我不断成长;帮助我的人,使我度过难关;关怀我的人,给了我温暖;鼓励我的人,给了我力量;教育我的人,开化了我的蒙昧。我的每一点微小的进步,每一次获得成功,每一个胜利的到来,都倾注了许多人的心血,凝聚着许多人真诚的支持。每当我受到挫折,身处困难时,许多人伸出援助的手,给了我鼓励和力量。

  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我深切的感受到党的培养和教育之恩,我深切地感悟到,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党的恩情深似海,党的恩情永不忘。

  “欢乐的歌声象海洋,党的恩情万年长,禾苗离不开雨露,葵花离不开太阳,各族人民离不开伟大的共产党”。小时候,父亲常对我们说,“咱们家祖祖辈辈是农民,爷爷和我给地主家干活,吃尽了苦头。是共产党领导下,陕北人民得解放,咱们家过上了好日子。共产党就是我们的恩人,就是我们的救星。”1958年冬,我参军走时,父亲反复嘱咐说:“你到部队后,一定要好好干,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当时我听后,激动得连连点点头。

  1959年1月,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队党组织的培育和教育下,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解放军这所大熔炉里受过18年的熔炼,使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农村孩子,逐步成长成熟起来。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经常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总觉得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拼搏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心中充满了对党的无限感激和热爱。在部队,我上了大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提了干,当上了一名营职军官,实现了由学生到战士、由战士到军官的转变。1976年解甲从政,在西北农学院党组织的精心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大学的研究员(教授);从一个普通干部,成长为一名大学的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工作以来,获得个人工作奖、科研成果奖和管理工作集体奖30多项。荣获陕西省优秀宣传工作者称号,陕西省高校系统优秀党支部书记,陕西省“二五”普法先进个人,多次荣获校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

  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我深切感受到领导对我的教诲和关爱之恩。在人生的道路上,能遇到一位好的领导 ,可以改变你的人生轨迹,使你终生受益。领导的一次谈话,让你充满力量!往往可以使你在胜利中头脑清醒,在绝望中夺得生机,在痛苦中找到快乐,在压力下摆脱烦恼,在失败中重新崛起。如果说,我事业上有所成就的话,确实离不开领导的教诲。

  1959年,在兰州军区军马野战医院工作时,我有幸得到时任院长的罗振方大尉的关爱,他是我人生征途中改变命运的关键领导人之一。罗院长是一位爱兵如子,关心战士全面成长的好领导。入伍不久,他将一套《军队卫生干部自学文化课本》送给我,并多次找我谈话,教育我要加强政治文化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科学文化水平,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战士。在罗院长教诲下,我自修完这本书,使我顺利地通过了保送军队预校入学考试关。他还向骑兵第一师卫生科推荐,把我作为干部培养的重点对象。在组织的培养下,1961年2月,我经骑一师后勤兽医所所长谷贵田和卫生科科长祁媛领导的推荐,被骑兵第一师干部处保送到总后天津军官预备学校(文化学校)学习深造。后又被组织保送到解放军兽医大学,圆了大学梦。

  在解放军兽医大学学习期间,我们学员61队的教导员朱永庆实干的工作作风,教导员张之斌做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队长辛有恒的领导带头作用,他们的光辉形象对我产生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张之斌教导员兼党支部书记送给我一本《党章》,让我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激发我的强烈入党愿望。1962年初,当迎春花绽开的时候,我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决心为人类最高的事业——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愿。1965年9月,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留校任教后,戎马一生、功勋卓著、注重学员能力开发和培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校长何济林少将,刚直不阿、幽默乐观、严格训练的副校长张功甫大校,和战士、干部打成一片的训练部政委裴义为中校,言行一致的训练部政治协理员安永庆少校,业务过硬、领导有方的临床兽医院副院长李毓义教授等领导,他们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高超的工作能力和领导艺术,使我受益终生,他们对我们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使我永生难忘。

  在我人生的历程中,我深切的怀念为我成长而呕心沥血、辛勤耕耘的恩师园丁。“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老师把知识给了我们,把关爱给了我们,把所有的一切给了我们。搏击蓝天,那是老师给了我们腾飞的翅膀;激浪千里,那是老师给了我们弄潮的力量;火焰不灭,那是老师的生命火焰在我们身躯里燃烧。

  回首行走在漫漫的求学路上,有多少位老师用温暖的手扶携我走过了坎坷的岁月;有多少位良师站在路的两旁,时时关注我的成长。“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我们的老师也不正是这种精神吗?老师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在对学子们的教育培养上。老师把我从无知的孩童培养成人,这里凝聚着他们多少的心血和汗水啊!老师给了我知识,给了我力量,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我参加工作前,仅有初中文化程度,之所以能够上大学,还成了高等学府的园丁,主要归功于我的母校吴堡任家沟中学、总后天津文化学校和解放军兽医大学,归功于我的老师。小学和中学的老师影响我的心灵,大学的老师在治学方向上起了导航的作用。老师们崇高的思想品德,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言传身教的思想作风,默默耕耘地奉献精神,淡泊名利的道德情操,使我终生受益,我经常怀念我的母校,怀念我的老师。

  在解放军兽医大学的校园里,能够看到穿着整齐军装的战斗在兽医教育战线上勤奋耕耘的教官身影,他们踏踏实实地治学,严谨扎实地执教,诚实朴素地做人。在兽医大学,有我最可敬最可爱的老师们,不论是年逾古稀的老教授,还是风华正茂、诚实稳重的中年骨干教师,或是从容平静、风度翩翩的青年教师,当他们谈到钟爱的军事兽医教育事业时,每个人都会在那一刻充满神采,他们的脸上露出快乐笑容,为自己是一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充满骄傲和自豪。老师用自己生命之光,照亮了我人生的征途。老师,我永远感谢你。

编辑:0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