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孙其信校长寄语新生:坚守初心 坚定信仰

  坚守初心  坚定信仰

  ——孙其信校长在2016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新同学们,各位老师们,远道而来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和兴旺书记,再一次向5258名2016级本科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在你们当中,有年仅14岁的付尧同学,也有被《人民网》报道的“孝顺女孩终圆大学梦”的米敉佳同学,祝愿你们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启新的学业征程,追逐更大的人生梦想!

  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2016级本科新生又创我校历年生源质量最佳——理工类学生录取分数超过各省重点线平均71.3分,较2015年提高15分。或许高考成绩并不能说明一切,但是考试分数却体现出你们出众的智力基础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必定是你们走向更大成功不可或缺的心智要素。感谢你们选择这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大学,是一所能够担当民族使命、造福国家人民的大学。学校的前身是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上世纪30年代,国家民族内忧外患,西北地区灾荒连年、民不聊生,上百万民众流离失所。为“全国家之命脉、再求民族之生存”,解决重大的国计民生问题,经过两年筹办,1934年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正式成立。建校之初,学校就确立“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何为“经国本”?建校奠基词中写到:“民为国本,食为民天。” 诞生之初,学校就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利益即为办学之所向。何为“解民生”?关注人民疾苦,造福社会大众,解决老百姓生产与生活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何为“尚科学”,崇尚学术,追求知识与技术创新,凭借科技进步的力量履行“经国本、解民生”的使命。经过82年的积淀传承,如今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现代大学,以多学科的力量更好地践行“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使命担当。

  办学82年来,学校先后为社会培养了16万多名优秀毕业生,始终致力于依靠科技与技术创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比如,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百废待兴之际,赵洪璋院士培育的碧蚂系列小麦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小麦播种面积的近四分之一,面积之大至今无人超越,极大地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上世纪六十年代原芜洲研究员成功培育中国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苹果品种秦冠,最近赵政阳教授又培育出瑞阳、瑞雪新品种,有望成为取代富士并大面积推广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种。此外,世纪之交张涌教授培育出中国第一个体细胞克隆羊,成为继英国“多莉”之后世界上第二例体细胞克隆羊。2005年以来,学校面向现代农业发展转型升级需求,在全国高校率先探索出以大学为依托农业科技推广“西农模式”,构建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快捷通道,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0亿元,为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提质增效和综合竞争力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

  “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理念,这是建校先贤们为这所大学确立的信仰,也正是这所大学始终坚守不变的初心。我坚信,新时代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一定能更好地弘扬和光大这一崇高的信仰,并以这一坚定不渝的初心照亮人生前行的道路。

  孟子提出“君子三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为其中一乐。近代以来,大学一直是人类文明的殿堂和思想文化的高地,始终以培养人才作为最根本的任务,这正是大学的初心。目前从各种大学排名来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暂时还不是最卓越的大学,但是我们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的理念,自觉追求着大学教育的卓越境界。

  什么是教育?儒家经典《中庸》谈到:“天命谓之性,率性谓之道,修道谓之教。”《大学》开篇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蔡元培先生认为:“大学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使仅仅为灌输知识,练习技能之作用,而不贯之以理想,则是机械之教育,非所以施于人类也。”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提出:“所谓教育,不过是人对人主体间灵肉的交流活动,包括知识内容的传授、生命内涵的领悟、意志行为的规范,并包括文化传递功能,将文化遗传交给年轻一代,使他们自由地成长,并启迪其自由天性。教育必须有信仰,没有信仰就不能成为教育,只是教学的技术而已。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的过程,然后才能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可以说,古今中外的教育者们一致地倡导知识与德行并重的理念,不约而同地把“使人之为人”、实现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作为教育的本质内涵和最高追求。

  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而言,我们一直本着育人为本的初心,全力创办有信仰、有灵魂的教育,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卓越人才。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而言,无论就读什么专业,学校要传授你们的不仅是现代的科学技术、深厚的专业素养,还要培养你们高尚的道德、完美的人格,更有让“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西农初心”成为你们根植于内心、流淌于血液中的价值信仰,生生不息地延续着这所大学的文化使命和精神血脉。这是大学立德树人使命的核心要义,是现代大学和大学生的共同使命。

  昨天郎平教练带领的中国女排,在极为困难的局面下逆转战胜塞尔维亚女排勇夺奥运冠军。这支拥有队魂的团队在战胜自己、击败对手的同时,凭借不屈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再此感动了亿万国人,完美地诠释了激荡三十多年的“女排精神”。《东方网》一位记者这样评论:“当执拗变成执着,曾经的信念也变成了信仰,这就是女排精神”。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而言,当你们读大学从求文凭变成有文化、从学知识变成有学识,从矢志成长成才的信念变成担当“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使命的信仰,这是我理解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精神,也是我所期待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的气质!

  最后,希望同学们坚守初心、坚定信仰,努力实现大学的梦想,不断创造无限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编辑:0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