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科技部立项

  日前,科技部对由我校蔡焕杰教授牵头申报的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进行了批复立项,资助金额达3000万元,执行期限为5年。

  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针对西北典型农区干旱缺水与生态环境脆弱并存,农业用水浪费严重,主要粮油作物和经济作物水分利用效率较低的实际,以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和降低农业用水总量为目标,按照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区域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科技创新链条,重点研究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研发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和灌溉输配水系统与田间工程关键技术,在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内蒙等省(区)建立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节水灌溉技术试验示范区,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建立不同区域典型作物节水灌溉制度,提出节水灌溉系统技术解决方案与标准体系,形成相应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模式,推动西北地区全面实施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提升节水灌溉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该项目集中了全国该领域具有研究优势的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新疆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农科院等单位。

  本项目的获批,为我校旱区农业节水领域人才的聚集、学科的发展、科研团队的建设以及成果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