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特别的牵挂

——李兴旺书记看望信息学院教师陈勇侧记

  8月27日,李兴旺书记在听取工作汇报时,得知积极探索课程改革的信息学院陈勇副教授生病的消息,心里格外牵挂。第二天早上开完两个会议后,下午专程到陈勇家看望慰问并鼓励他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学校会尽全力帮助你

  一进门,李兴旺就与陈勇亲切握手,询问病情并送上鲜花和祝福。两人坐在沙发上,亲切交谈。李兴旺说:“我在教发中心调研时,你们团队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学创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有大爱之心的学校,不仅要关心大教授,也要关心每位普通教师。听说你生病了,我一定要来看看你。”

  陈勇从校园网上了解到,新生报到一周来,李书记事务繁忙,且31日将要赴中央党校开始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在百忙之中看望自己这样一位普通教师,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声表示感谢。陈勇说:“因为腿疼到医院检查,没想到是肺腺癌且已经转移。从开始感觉似晴天霹雳到现在的冷静应对,我会全力配合治疗,努力与癌症作斗争,因为还有好多事情都没有做完。”

  陈勇介绍了自己从发病到求医治疗阶段的基本情况。得知他现在需要每天服用靶向进口药且至少四个月,妻子还没有工作时,李兴旺对随行的校医院院长穆沛红说:“陈老师是学校的宝贵资源,重要人才,学校要尽全力帮助他。一定要找最好的医院,最合适的药物治疗,经费问题学校想办法帮助解决。”李兴旺还交代校办副主任李国龙,及时协调工会,为陈勇提供大病医疗补助。

我喜欢教书育人

  在简朴的客厅里,李兴旺与陈勇、相关部门和院系领导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地座谈,探讨教改话题。

  陈勇说,“我喜欢当老师。”他1993年留校任教,先后参加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3项,获教学成果3项,其中“面向21世纪计算机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2003年获陕西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近年来,在教务处和教发中心支持下,对“大学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基础”两门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得到学校认可,学生喜爱。“我的想法也很简单,老老实实干好活就行。”

  根据自己多年工作体会,陈勇建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加上“计算机学习”入门课,由信息学院老师为新生讲授学习计算机能干什么,计算机课程如何学,避免他们花费大笔支出在外进行不必要的培训,影响教学秩序。

  教务处副处长何玉杰介绍了陈勇及其团队在“程序设计与基础”课程期末成绩实行多元化考核,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做法,他表示,已经组织水建学院、理学院、林学院等8个学院部分教师就开展多元化考核模式课程改革进行研讨并在全校范围内推广。

大家都要关心他

  信息学院院长李书琴介绍说,陈勇是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国家级精品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的主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他讲课生动有趣,教学效果得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普遍认可。

  听了介绍,李兴旺感慨地说:“教学是个良心活,不容易考核。23年来,陈勇热爱教学,潜心教学,淡泊名利,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取得良好效果,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李兴旺表示,学校下决心支持、解决教学为主型教师的成果认定问题,并解决相关待遇。校院两级改革赋予学院更大的权力,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好地调动教师教学工作积极性。教务处、教发中心也要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教学为主型的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改革,让他们在晋级升职的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李兴旺对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宋西德、院长李书琴反复强调,要关心、照顾好陈勇。宋西德表示,学院将全力以赴,支持陈勇积极治疗,战胜疾病。

  听说学院已经将陈勇所带课程安排妥当后,李兴旺转过身对陈勇说:“看到你的心态阳光,战胜病魔的信心十足,我就放心了。”

  临走前,李兴旺再次嘱咐陈勇:“现在要降低脑力劳动的强度,多晒太阳多散步。一定要安心养病,早日康复。”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