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少年大学生付尧:因为大爱报西农

  今年,在我校5200多名2016级本科新生中,“00后大学生”有34人。其中年龄最小的是2002年出生的付尧,当同龄人正要面临中考的时候,他已经站在大学校园里接受军训了。

  一副黑框眼镜,一脸认真到有点呆萌的表情,讲话慢条斯理,胖乎乎的脸上常挂着羞涩的笑容,身高近1.7米,虽然成了“小名人”,穿上军训服装的付尧站在队伍中看不出与其他同学有什么区别。


军训之余付尧在给大家唱歌

一年半跨越小学,因为大爱报西农

  付尧家庭也很普通,父亲是商人,母亲曾经是一位中学语文老师。付尧说,他之所以14岁能上大学,主要是小学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据他介绍,他上小学前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学完了一年级的知识,老师和父母发现他学习能力很强,就让他直接进入二年级试读,但是一个月后,付尧就回家了,在家里自学半年多,然后父母让他插班到五年级读了一个学期后,7岁通过小学考试直接进入广州市第67中开始初中生活。

  此后的初中和高中,付尧都循规蹈矩地完成了学业,但小学时的“不走寻常路”还是让他远远地走在了其他学生前面。付尧说从小妈妈就很注重培养他的阅读兴趣,经常陪他一起读书,童话故事、名人传记、科普故事、经典名著都有涉及,现在他也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他的最强项是数学,基本自学就可以掌握,初中三年自己过得很轻松,但是到了高二就感觉学习压力比较大,父母要求也严格了,去年13岁第一次参加高考取得502分的成绩,高出一本线22分,今年第二次高考,考了553分,被我校林学院林业工程专业录取。

  “其实我妹妹超级厉害,她很有语言天赋,而且记忆力超强,在家里我们俩一起背新概念,她都背得特别快,她的英语和语文成绩都很好,今年也要上小学了。妹妹想跳级,但是妈妈暂时还不让,其实我觉得妹妹有这个实力的。”谈到妹妹,眼前这个羞涩的男孩脸上露出骄傲的表情。

  当被问及为什么填报西农,付尧说其实当时也在西农和另一所南方大学之间做徘徊,但是他在网上看到了西农“一个人的毕业典礼”相关报道。“大学之大,不仅要有大师、大楼,更要有大爱之心。”孙其信校长的话让他认为西农是一所充满大爱的学校,最终,他以553分的成绩圆梦西农。

父母教导有“方”,学习氛围很重要

  面对这令人称奇的学习经历,付尧的母亲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其实付尧和其他孩子一样,很普通,并不是什么天才。她说,付尧高三的时候也住校,所以生活自理方面倒是不担心,但是孩子刚进入大学,挺担心付尧在待人接物方面有困难,不过家里倒没有考虑过陪读,希望孩子在大学能够学会真正的独立。

  活泼、坚毅、善良、聪明,这是付妈妈对儿子的评价。付尧母亲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其实是一个“另类”的母亲,喜欢玩游戏、看小说,儿子也遗传了这些爱好,每到周末她就会带着儿子看看电影,一起聊小说,她还会经常和儿子组队玩游戏,但是付尧的父亲比较严格,她觉得“慈母严父”也是家庭教育最好的搭档。

   关于对孩子的教育经验,付尧母亲说,付尧自学能力很强,特别是对于数学,基本都是自学,而且一直在超前学习,平时她会给孩子教教英语,语文主要是靠阅读,她认为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帮助他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是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很重要。谈及孩子的未来,她说,西农不仅仅传授给学生现代的科学技术、深厚的专业素养,而且还很注重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完美的人格,是一所兼具“大爱”与“大师”的学府,报到时她和爱人陪孩子去了学校,感觉校园建设得非常美丽,学习氛围也很浓厚,希望沐沐(付尧的小名)大学四年在这么美丽的校园里快乐地学习、生活,也希望他不要浪费自己的才智,在自己的领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老师同学好评度高,未来希望继续深造

  经过几天的相处,付尧的同学很认可这个“小弟弟”,付尧的室友说以前只是在新闻上看到14岁少年上大学,没想到现在和这样的“神童”住一个宿舍,真的很佩服。这几天大家一起谈论游戏、动漫,相处的都很融洽。付尧也很自信能与比自己大四五岁的哥哥们处好关系,“我不觉得跟他们有代沟。而且我们的兴趣爱好都一致,也有很多共同话题,都是好哥们,如果遇到困难会先自己尝试解决,也会寻求同学和老师的帮助”。

  付尧的辅导员马熙告诉记者,在入学前了解新生情况时,就知道了付尧,最近接受军训,各项表现也非常优秀。因为年龄太小,学院会在学习生活上会给予他适当的照顾安排,但是不想因为过多的关注给孩子造成压力,希望为其创造一个宽松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他平静地学习成长。

  8月22日起,新生将开展为期两周的军训。付尧同学说军训是挺辛苦的,不过他会努力克服困难,不会因为自己比较小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还要在汇演仪式上表演军体拳呢,从军训开始适应大学生活。

  对于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付尧说自己打算好好学习专业课,争取获得学院的保研名额,继续深造,最终也能成为一名学识渊博的人。


付尧(右二)与舍友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