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军训进行时】我们拉练去(7)

  我们拉练去

  ——2016级新生军事训练野外拉练侧记

  “一二一,一二一,齐步走!”30日早上8时,2016级新生已在北校区北门内完成集结。一列列军容庄严、队形有序的队伍,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喊着铿锵有力的口号,随着口令依次步出北门。

  校内军训一眨眼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今天,新生们将迎来他们的野外拉练军事训练。

  拉练线路从校北门出发,经杨扶路进入杨凌小韦河湿地公园沿线穿行,全长约12公里,预计三小时后返回学校。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吕卫东早早就来到了北门口,准备和同学们一起出发。行动开始后,他们和军训团全体干部、各连教官及指导员一起,汇入了2016级参训新生的行列中。

  初秋的早晨微风拂面,凉爽宜人,前些日子的肆虐酷暑终于过去,云层中太阳欲露还羞,杨扶大路笔直而干净。在保卫处执勤老师们的维持协调下,行人主动避让,拉练队伍一路畅行。

  这次野外拉练,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使大学生能够铭记并发扬长征精神,磨练意志、锻炼体魄,更好地完成军训任务而安排实施的。为确保拉练活动顺利进行,学校还成立了领导小组,以及现场指挥组、保障组、情况设置组、宣传组、收容组5个工作组,制定了周密的活动实施方案。

  队伍按各学院分管学生的副书记(副政委)在学院最前列带队,营长、连长在队伍前,指导员在后的顺序,组织部队前进。

  经过官村,队伍进入小韦河湿地公园。沿沟坡修建的公园一片静谧,鲜有大批行人的园区一时因大部队的到来而失去了往日的安闲。队伍经过之处,群群飞鸟在空中掠过,知了嘶鸣不止,蝴蝶们扑闪着美丽的翅膀盘旋不已,草丛中啁啾有声。沿途的豆荚、桃树,挂满枝头的苹果、猕猴桃不断进入大家的眼帘,令同学们在行军之余忘了疲惫,不觉中已行走过半。

  然而,疲劳还是抵抗不住地袭来,毕竟数小时的路程不短,而这时,太阳也急急忙忙地步出云层,把大把的光线倾洒抛下。同学们开始热累加重,汗水洇湿了衣服,但大家都坚持着……

  “教官,你能帮我拿上这瓶水吗?”一位女生擦着额上的汗,弯下了腰,求助并获助。队伍的进行速度基本没有减弱,但大家的腰板明显没有开始时笔挺了。

  这时,一条鲜红的横幅出现在大家面前:“加油!雄霸天下!”“向前看 看未来 齐步走 走天下!”能量十足的字眼,一下子抖擞了同学们的精神。

  原来是“易班”、经管学院的啦啦队适时出现了。同时,“易班”同学扮演的可爱大布偶熊来到了同学们眼前,并和大家握手、拥抱、击掌。欢乐的气氛一下子缓解了同学们的疲劳。

  而最关键的能量补给出现了。老师们总是在最需要、最关键的时候给大家送上关爱:水、馒头、面包、咸菜。

  “今天的馍馍真好吃!”

  “水好甜啊!”

  能量补充后,新生们明显体能恢复,步伐有力起来。而这时,一团火焰夹杂哔叭的爆炸声响起。

  “绕过障碍物,快速通过!”教官命令道。队伍立刻迅速通过。

  不一会,一团烟雾出现,伴随着呛人的气味。“捂住嘴鼻,用鼻子呼吸!”教官再次命令道。队伍迅速弯腰,掩住口鼻,跑步离去。

  “躲避突袭”和“快速通过污染地带”军事技能训练完成了。

  行军在继续。

  仿佛越在最后路越难走,之字形来回弯道,坡陡沟深,坡度较大。所有人都在坚持着。

  感人的一个小画面出现了:一位老大爷用自行车驮了今年新磨的面粉,去送给住在城里的女儿。坡路难行,老人气喘吁吁,当他刚刚歇下时,新生队伍中跑出一名学生帮老人推起了车子。大爷激动地连声赞道:“小伙子是好娃!”老师自豪地笑了,教官赞许地笑了,同学们也都露出了钦佩的笑容。

  11点20分,最后一道坡走上时,一条笔直的路指向了校园北门。望着亲切的校园,同学们自发唱起了歌,一路快跑,奔向了学校。

  野外拉练圆满结束。

  正如“易班”横幅所云:烈日骄阳、铸造精钢、劈波斩浪、唯我最强!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