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孙其信校长寄语研究生:崇尚学术 追求原始创新

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学校举行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报告会

  8月31日上午,我校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南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领导李兴旺、赵忠、徐养福、马建华、吕卫东、冷畅俭、罗军、任应坤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出席开学典礼。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孙其信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主持会议。


学校领导、院士、导师代表以及机关、学院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

  孙其信在讲话中向来自世界各地的2016级439名博士生、2301名硕士生启动新的学习生活表示热烈欢迎,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30日在“科技三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出发,诠释了学校“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他说,习总书记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分析了我国科研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瓶颈,即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的现实。提出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孙其信校长讲话

  孙其信强调,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他列举了孟德尔发现遗传定律、沃森和克里克发现DNA双螺旋结构,保罗•伯格重组世界上第一批DNA分子等事例,提出近代科学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源于科技史上的伟大创新。

  在介绍了从我校走出的李振声院士成功将远缘杂交方法用于小麦育种的理论突破后,孙其信引用了美国第一任物理学会会长亨利罗兰1883年在演讲中的一段话鼓励在校 9000余名研究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孕育、颠覆性创新竞相涌现的伟大时代,要怀抱追求卓越的创新理想,坚定超越前人的创新信念,崇尚学术,追求并实现理论上的原始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科技真正实现从跟跑、并行进入到领跑阶段。


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主持开学典礼

  导师代表、陕西省教学名师、植保学院花保祯教授在发言中希望研究生做好学习方法的转变,注重科研能力,尤其是写作能力、表达与沟通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要有惜时如金的精神,在研究生生涯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花保祯教授、张珍同学、三宝同学和卢玮楠同学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在校生代表张珍、外国留学生代表三宝,新生代表卢玮楠同学分别发言,表示将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以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科学研究、学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校长助理、各学院(系、所)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开学典礼。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