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张来武教授对研究生开展入学教育


张来武教授为2016级研究生作《第五产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报告

  8月31日上午,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结束后,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张来武为2016级研究生作了题为《第五产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入学教育首场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报告会。


吕卫东副书记主持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张来武教授以“什么是创新教育”“什么是创新理论”“什么是第五产业”三个问题为线索,向师生提出了创新与第五产业的完整含义,以及如何在创新理论的引导下思考、设计、构建和推动第五产业的发展。

  关于创新教育,张来武讲到,在信息化时代,创新教育应以最先进的理论为指导,它与原有的部分教育理念、方法不同,不再是老师对学生的单方向输入,而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相互学习,创新教育的权威来自于掌握信息的“后者”,它与应试教育之间的关系是相互衔接、相互协调、相互融合。

  关于创新理论,张来武指出,目前客观上把创新理论当作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企业应用的线性递进理论,但是随着信息化经济时代的到来,这套理论已经不再适合当今社会发展模式。结合我国创新现状,他提出“三螺旋创新理论”,即将创新理论划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基于科学的创新、基于工程学的创新、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和效益驱动的创新,前三部分是与三个螺旋相对应的创新,效益驱动的创新则是前三者综合、螺旋的效益结果,而创新其实是由科学探索、技术发明和市场需求的三螺旋运动的复杂的系统。

  关于第五产业,张来武提出了自己新颖独到的观点,他说,如果用“三螺旋创新理论”解释第五产业,那么第五产业的三个螺旋分别是科学、知识、创意,第五产业也可以被简单概括为“文化创意⊕”,第五产业输入的是创新教育的方法与知识,将知识转化为生产人力成本、生产知识,并结合文化创意,变为可生产的项目。他提出,第五产业主要有三个要点,一是创新教育是生产和应用人力资本的产业;二是第五产业是把一、二、三产业设计成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第六产业,专门为第六产业进行策划;三是第五产业通过文化创意把人们的精神需求转化为市场竞价与市场附加值,贯穿到市场经营中。

  张来武最后强调,第五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创新教育体系和培训体系,结合创新理论、第五产业的发展理念,他指出,学校可以让同学们直接参与到第五、六次产业理论研讨性学习中;结合创业者的专业、兴趣,邀请优秀创客、企业家共同设计创业项目;对创业团队安排实战创业练习,安排创业导师指导,抓住创业机遇。

  张来武最后希望全体研究生自信自强,奋勇前行,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为第五产业的“黄埔军校”。


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报告会会场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