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被授予“省级节水示范学校”称号

  9月13日,在陕西省水利厅召开的全省水资源管控工作会上,我校被陕西省水利厅、陕西省节约用水办公室授予 “省级节水示范学校”称号,同时,陕西省水利厅将“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我校节水资金10万元,用于节水相关工作。全省共21家企事业单位被授予了节水示范单位,我校是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高等院校。

  我校高度重视校园节水工作,近年来,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节水意识;投入大量资金,应用先进技术平台、推行节水技术改造,节水成效显著。

  一是建设水电能耗监测平台。2012年积极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教育部建设节约型校园号召,投资近400万元建立了校园水电能耗监测平台,可根据用电、用水的指标、性质、用途实时监测用电、用水量,达到了合理控制能源、节能减排的目的。通过该平台对校园用电、用水进行及时统计,再与国家行业标准进行对比分析,统计、核算建筑物能耗使用情况,按照一般、浪费、高能耗建筑三个等级进行分类,对高能耗建筑分析其能耗使用高的原因,并提出技改方案和相应措施,为上级主管部门的合理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实施浴室、开水房改造。2010年新建南校区浴室、开水房时,采用了控水系统高标准的新技术,采取刷卡收费方式;2012年投资184万元对东区浴室、开水房进行改造;2015年投资300多万元对西区浴室、西区南开水房进行改造。高科技洗浴系统的应用大幅度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支出,且让同学们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三是实行公厕节水改造。从2012年开始,学校每年投入资金,进行公厕改造,至2015年底,完成了100多栋楼宇共700个卫生间的改造,共更换冲洗阀5000余个,安装红外线自动感应器3500余个。截至2015年底,该项目共投入1200多万元。通过技术改进,做到感应式冲水,节约了大量水资源,且减少了冲水的噪音。
 
  四是进行供水、供暖管网改造。学校不断加大水电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2010年后,先后对学校陈旧老化的管道逐年进行更换,才使得虽学校建筑规模逐年增加,但用水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