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两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田霄鸿

 个人简介

  田霄鸿,男,博士,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7年12月出生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2004年“第五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2006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及2014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兼任陕西省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二届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给本科生主讲“试验设计及统计分析”课程;给研究生主讲“高级试验设计”、讲授“植物营养研究进展”课程。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89年7月,西北农业大学土壤农化系毕业,获学士学位;
1992年10月,西北农业大学土壤农化系毕业,获植物营养与施肥专业硕士学位;
1992年10月-1994年12月,西北农业大学土壤农化系,助教;
1994年12月-1999年12月,西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系,讲师;
1995年9月-1998年7月,西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在职攻读植物营养学博士学位;
1999年12月-2005年12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
2001年10月-2003年9月,日本东北大学农学研究科环境作物科学研究室,博士后;
2005年12月-现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为:作物籽粒富锌强化;地力提升机制与技术;旱地水肥高效利用。


 主要学术成果及论文

  在秸秆还田循环利用领域,集成了利于土壤有机碳固持和降低化肥用量的秸秆还田模式及技术体系;在作物籽粒富锌研究领域,阐明了施锌提高潜在缺锌土壤上小麦籽粒锌含量的主要影响机制和实现途径。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5),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排名第5),二等奖4项(排名分别为2、3、4、7),三等奖1项(排名第3)。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专题等项目16项,参与8项。累计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6部,参编专著和科普书籍各2部。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