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满足学生差异化需求 生命学院首开中英文选课模式

  “上了英文课程以后,我的专业词汇量明显增加了,更让我开心的是这对我参加北大和清华研究生面试的文献翻译起了重要作用。”提起学院进行的中英文选课管理改革,已经被北京大学录取为研究生的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131班王劲成称赞不已。

  从去年春季开始,生命学院探索实施中英文授课、学生自由选择的教学改革,到现在参与的课程已由最初的1门变为4门,参与的学生也由两个专业变为“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跨班级”,更多像王劲成这样“吃不饱”的学生感觉很受用。

《植物生理学》首开两种模式授课

  早在2013年3月,郁飞教授就根据学校的教育改革项目顺利申请了《植物生理学》的英文授课班,这便成了学院中英文授课的首门课程。他表示:“学生个体接受能力差异较大,统一上中文班不利于学生长远发展,所以学院致力于从教学管理层面上解决这一问题。”

  恰逢2016年是学校的管理改革年,学院为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切实为学生服务,决定在开设中英文授课班的基础上继续优化中英文选课模式,让学生的选课范围更加自由。

  考虑到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中英文授课班”在开设初期进行了为期一到两周的试听。试听之后,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上《植物生理学》中文班或者《植物生理学》英文班,学院将最终确定的选课名单上报教务处录入学生选课信息。

  这一举措赢得了学生的欢迎。生命学院生物工程专业赵京华,一开始觉得英文班很可怕,上课的时候还一直带着英语词典,但坚持了六七节课之后,基本生词就都会了,“我感觉收获很大,英文班没有起初想的那么可怕”。对即将毕业、打算找工作的学生而言,选择中文班学习是一件减压的好事。同样是生物工程专业13级的学生蔡瑶就选择了中文班,她坦言:“我们专业学习压力本来就挺大,要是再加上语言问题压力就更大了。况且找工作,也并不是所有的面试官都十分看中英语。”

自由选课范围进一步扩大

  一花引得众花开。《植物生理学》中英文选课成功实施后,学院的其他课题组也陆续申请了中英文授课班。2016学年,学院的刘夏燕、江元清等老师开始尝试《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课程的英文授课方式。《环境生物工程》英文课程对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和生物科学专业的所有同学都全程开放,选课人数达到76人之多。

  为了扩大学生选课范围,增加学生选课自由度,学院还提出并开展了“跨年级,跨学院”选课,对于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共有的相近课程,学生都可以自主选择任一老师开设的相关中文或英文授课班,选课后再统一编班。这样的选课方式打破了传统的以行政班级为单位安排课程的做法,在管理改革中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我校2012级创新学院生工基地班刘欢同学便是“跨学院”选课的第一位受益者。

  更多的学生在自由选课中激发了学习的自主性,生物技术专业143班的王仁杰表示,英文班虽然只能听懂50%,以后也可能会选择上中文班,“但这样的授课方式对我而言是非常自由的,我很满意”。

  据悉,学院开设中英文授课班一年多以来,英文班选课人数应经从最初的42人,累计增加到940人,选课范围涉及2013级、2014级和2015级3个年级的生物技术等3个专业的21个班级。

教学管理部门为改革开绿灯

  开设中英文授课班,对学生来说是一件喜事,但改革之举的背后,除了教师们辛苦备课大量付出之外,如何协调“选课学生上课时间冲突”也成了教学管理工作者面对的一大难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生命学院积极与教务处就行沟通协调,经过多次交流协商,最终提出了一个办法使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将同一门课程的中英文授课班安排在同一时间进行,学生自愿选择中文或者英文授课班进行上课。

  谈及此事,教务处运行科陈俊峰老师说,开设中英文授课班对我们的排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在排课的时候既要考虑课程和老师们的要求,又要协调学生时间和多媒体教室占用情况,工作量增加了40%,“但从学生的角度来说,这确实是一件好事,我们也愿意协调配合”。 

  经过一年多的落地实施,中英文授课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生命学院领导班子认为,这样的教学管理改革措施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学生获取专业知识的差异化需求,学院将认真总结研究,持续推进教学管理改革。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