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参加第四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


论坛会场

  9月26-28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阿拉伯大学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在约旦首都扎尔卡大学举办。约旦前总理阿德南•巴德兰、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约旦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大臣瓦吉赫•欧维斯、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苏尔坦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本届论坛主题为“巩固中阿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关系”,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近百所大学负责人以及中方22所高校代表103人出席会议。论坛期间,各高校校长和学者紧紧围绕中阿大学间合作成果经验交流、中阿大学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新使命、中阿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与合作三大议题,在中阿双方大学智库建设、学生互换、扩大留学生规模、高等职业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副校长罗军作大会发言

  应主办方阿拉伯大学协会和约旦扎尔卡大学邀请,副校长罗军教授赴约旦参加了本届论坛并作了题为“加强农业科教合作,实现互利发展”的大会发言。罗军副校长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中阿双方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伙伴,正迎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机遇,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已经成为中阿官方和民间交往的重要领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期致力于旱区农业研究,中国干旱半干旱区与阿拉伯国家农业产区自然环境十分相似,解决农业生产的干旱缺水问题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合作空间巨大。并就与阿拉伯国家高校加强学生培养与教师交换、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及推广、抗旱作物新品种选育、干旱农业工程新技术研发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得到与会有关高校的积极响应。


与约旦扎尔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论坛期间,罗军副校长与约旦大学、也门科技大学、伊拉克巴格达大学等十余所阿拉伯高校和部分国内高校校长进行了交流,就深化中阿高校合作交换了意见,推介了我校倡导建立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罗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分别与约旦扎尔卡大学(Zarqa University)、约旦伊斯拉大学(Isra University)、摩洛哥莱苏•苏莱曼穆丹大学(Sultan Moulay Slimane University)、埃及班哈大学(Banha University)、约旦伊拉克教育联合机构巴彦大学(Bayan University)等5所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与约旦大学(The University of Jordan)、约旦苏美雅公主科技大学(Princess Sumaya University for Technology)等2所大学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论坛期间,罗军副校长还与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进行了交流,并就我校与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进行教育科技合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中阿大学校长论坛作为中阿双方间唯一一个高等教育合作平台,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论坛的举办增强了中阿高校相互理解,共同应对和探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中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与对策,有力地推动了双方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向前发展。


与会代表合影

编辑:0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