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农林经济管理等4个学位授权点通过预评估


会议现场

  9月30日,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学位授权点预评估会议在外专公寓顺利召开。来自国内5所知名大学的6名同行专家,为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博士与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诊断评审,为学位授权点的改进提升和未来发展指明方向。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副院长夏显力教授、各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及研究生管理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副院长夏显力教授主持。首先,赵敏娟教授致欢迎辞并给参会专家介绍学院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情况,希望通过各位专家深入分析、全面诊断,找出影响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质量的因素,为学位授权点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的评估专家均来自国内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以及应用经济学相关领域,熟悉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工作。他们中有南京农业大学朱晶教授与欧名豪教授,浙江大学钱文荣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冯根福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田国双教授,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霍学喜教授,其中朱晶教授担任评议组组长。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罗剑朝教授、陆迁教授、孔荣教授和赵凯教授从评估指标体系、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目标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和学科点特色六个方面分别就农林经济管理博士一级、应用经济学硕士二级、工商管理硕士二级以及公共管理硕士二级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六位专家

  在听取汇报、查阅评估报告和佐证材料的基础上,专家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同时召开闭门会议,对四个学位授权点分别进行了评估总结,并填写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议意见表》。专家组一致认定,农林经济管理博士一级、应用经济学硕士二级、工商管理硕士二级以及公共管理硕士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有较为合理的目标定位,较为完善的标准和培养体系,师资队伍规模、结构合理,科学研究能力较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招生选拨、导师遴选、分流淘汰、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其中农林经济管理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科方向明确,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学生培养质量控制方面成效显著。同时专家组对评估材料、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四个学位授权点综合评价结果均为合格。

  通过本次预评估,经济管理学院四个学位授权点进一步规范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及学位管理的系列制度规定,完善了学位授予标准,制定了较为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为正式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