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王辉事迹反响】(三十二)扎根黄土地 育种慰苍生

  10月9日下午,我校隆重举行“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校内外不同单位、不同身份的成员们饱含深情地从多角度、多侧面,立体式展现了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再现了一幕幕生动感人的情境与场面,让这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知名小麦育种专家走进了听众的心间。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宋西德表示,王辉教授几十年扎根黄土地,潜心科研,无私奉献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奉献精神也是我们西农精神的重要彰显;王辉教授对科研事业的敬业付出是优秀共产党员踏实肯干的重要体现,始终恪守好党员操守和为政要义,忠诚奉献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学习王辉精神同时,学院将与当前工作相结合、发展目标相结合、未来规划相结合,引领全院师生敬业奉献,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博士生导师方勇教授谈到,王辉教授在科研领域成就卓越,他执着的精神、不懈的付出值得我们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学习,作为计算机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也应该潜心科研,在工作岗位上讲贡献、讲境界、讲风格,努力做出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王辉教授“像育种一样培养年轻人”,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成长,将自己所能传授给年轻人,为西农科研力量不断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辅导员代表王淑珍说道, 王辉教授几十年心系麦田,淡泊名利,一心一意扎根黄土地,潜心培育优良品种,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王辉教授的精神彰显了我校“诚朴勇毅”的校训内涵,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也会把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到自己的工作中,更要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把王辉教授的奉献精神在学生中广泛传播。

  学生党员高训兵说,王辉教授的科研精神让我十分感动,他几十年如一日在黄土地中培育小麦优良品种,被称为是“筑梦麦田的人”,“育得金种慰苍生”是他坚定的信念。作为当代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和信念,扎根基层、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的职业发展目标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14级软件工程专业王鹤淳说, 在科研成果进社区中我品尝到了美味的“西农979”馒头,现在我知道了“西农979”馒头这一科研成果背后是王辉教授数十年的辛勤付出,“肩负社会责任,躬耕陇亩之间,坚守科研前线,为信仰埋头苦干”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王辉教授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不畏艰难,勇于奉献,向王辉教授学习。

  经济学类1604班范江雨说:“通过这次报告会,我们被王辉教授的事迹深深地震撼到了。他放弃了很多待遇更好的工作机会,深入田间,几十年如一日地劳作,这让我们深受感动。他那么敬业,敬业到把实验种带到家里,种在花盆里,这样一份对事业的执着和忧民之心,真的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人民楷模,我们现在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感恩王辉教授。”

  工商管理类1605班张泽华说:“在来到西农以前,那些科学家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如今亲眼见到王辉教授也算实现一直以来的心愿。这么平凡的一位大师,他的科研成果造福社会,他的伟大事迹感动世界,他的敬业精神也令人赞叹。我十分荣幸能够成为我校的一员,与大师生活在一个校园,我会向王辉教授学习,用星星之火点亮西农。”

  国贸151班长颜宇表示:“作为班长,责任心必不可少,我把班级的工作当做自己的事情,把同学们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虽然有时候很累,但是每次想到王辉教授,就会从中获得力量,既然同学们选我当班长,说明他们对我十分信任,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一定会坚持做好工作,将国贸151建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团工委副书记张永基谈了自己的心得:“作为一名团学干部,为同学们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敬业精神不可或缺,王辉教授的事迹教会了我如何做到真正的敬业,如何为学院做出贡献,为学校作出贡献。‘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我会不断前行,在学习中进步,在大学中升华。”

  团工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梁子龙表示,学校举行这次报告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同学们感受西农老教授为西农每个人,乃至全中国每一个人作出的伟大而又不可磨灭的贡献; “小麦也是我的娃”,这份对小麦育种事业的热忱,应该成为每个西农学子牢记的楷模。几十年如一日的繁杂试验,在王辉老师的脸上都留下了痕迹,我们要认真学习王老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铭记“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理念,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诠释“诚朴勇毅”的西农精神!

  动科165班孙皓明:第一次听闻王辉教授是在暑假时,偶然间在报刊上看到一篇有关小麦推广面积的文章,“西农979”赫然排在前列,后面紧跟的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研究室以及王辉教授的名字,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却渐渐淡忘。直至听说我校教授被授予了“三秦楷模”称号,王辉这个伟大的名字才重新涌上我的脑海,在倾听了王辉教授的事迹后,我才知道这个名字不仅伟大,它这里面还蕴含着一朵坚忍不拔、闪烁金光的小麦花!

  草业162班邓璟诗:生命是一条奔涌不息的长河,水流拍击两岸,清澈的响声,是生命最纯粹的声音。关于人生,似乎每人都有不同的定义。王辉教授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他书写着自己生命的故事,通过自己的行动,拓展着生命的宽度。有如一条浩浩汤汤的大河,奔腾不息,水流不止。

  水产162班何江梦:他,报国为民,追求理想;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奋发有为,苦干实干……他是我们的“三秦楷模”王辉教授,一个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时代精神领袖。当今社会,需要这样埋头苦干,敢于担当的技术人才,只有越来越多的这样的人才涌现出来,我们的社会才能进一步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王辉教授,就是这样的精神领袖,他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传递无限的正能量。时代需要这样的榜样,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向他靠近,我们才能谱写时代的新篇章。

  动科162班毛玉平:累累数据,是他在时光里留下的风华;苍苍白发,是他在过往里努力的印记。“桃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这是南唐后主李煜的感叹,有的人在这样的感叹里一事无成。而王辉教授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留下了成绩,留下了一个光辉而伟大的身影。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见贤思齐焉”,向王辉教授学习。为家国理想有所坚守,为个人理想有所担当!趁着这春光正好,莫负了青春年少!

  动科166班秦森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麦’消得人憔悴”这句话能最好概括王辉的工作了。如今满头白发王辉依然奋斗在黄土地上,在育种道路上引导我们。我们赞美王辉,我们更要继承发扬王辉精神,有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才能创造另一个属于西农的骄傲。

  动科156班徐哲:听罢报告会,我的脑海中始终铭记着王辉教授的小女儿王宇英所说的那句“看到金灿灿的小麦就好像看到了扎根黄土地的父亲,看到伟岸的父亲就好像看到了他心系的小麦”。在这句话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位父亲为了心中的理想与信念,坚持四十余载,熬白了自己的头发,看着曾经年幼的儿女不觉已步入不惑之年,依旧不懈奋斗的身影。从王辉教授的身上,我深刻体会到了理念与信念的重量,也坚定了自己要坚持追求自己梦想的信念。

  动科155班周彩妮:“一生做好一件事”,王辉教授用自己的热忱与敬业,生动地诠释了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整地、施肥、播种、浇水、收获、晾晒,王辉教授几乎天天要到大田里劳作,春种、秋收时起五更熬半夜,农忙时发动老婆孩子一起干活,皮肤黝黑,经常裤脚带泥。“小麦就是我的娃”,凭着对土地的挚爱与对事业的专注,四十几年来埋头于小麦育种科研,王辉教授打破了优质与高产不能兼得的传统,培育出多个优质高产的小麦品种,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一名西农的大学生,我们要秉承王辉教授的勤劳朴实、艰苦奋斗精神,在人生的轨迹上做到专心、专注并不断突破自己,实现自身价值的最高体现。

  动科152班杨雨桐:第一次听到王辉教授的名字,是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了解到的,那是,我才知晓了他的先进事迹,知道了他为国家粮食产量做出了不可度量的贡献。他从平凡逐步实现伟大,始终兢兢业业。正如报告会中所说,“育种是一个追梦的过程,是一个始终没有终点的事业”,王辉教授用自己的精神深刻感染了我们,让我们体会到了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兢兢业业的重要意义。

  动科151班魏振宇:为了能让小麦高产增收,为了能让人们吃饱饭,王辉从青春年少熬到白发苍苍,将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奉献给了小麦育种事业。为了梦想,就是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育种工作辛苦而单调,王辉并没有打退堂鼓。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心中的梦想,他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追求着、奉献着。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