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王超来校交流

  10月9日,受水土保持研究所区域水土保持与环境研究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院士与河海大学副校长王超院士访问水保所,并分别作了题为“黄河水沙调控理论与实践”“农业农村面污染源控制技术及工程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水保所副所长冯浩研究员主持,来自水保所、水建学院、资环学院等单位的百余名科教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胡春宏院士从黄河面临的问题、水沙变化、黄河水沙调控理论模型、黄河调水调沙实践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黄河水沙变化情势与治理经验。他指出,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异源、下游地上悬河、旱涝灾害频发、河口流路不稳定等是黄河面临的主要问题。过去几十年,经过大规模的生态修复与工程治理,黄河水沙急剧锐减,减少幅度超过80%,针对该问题需构建流域水沙变化集合评估技术,系统综合考虑上、中、下游的水沙演变特征,提出黄河水沙调控理论与治理体系。

  王超院士针对我国南方地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日趋严重、河流水质恶化等问题,从理论与工程治理的角度介绍了农业面源污染的现状与特点、治理总体思路、技术、农村污水生态处理技术。他指出,农业面源污染的分散性、隐蔽性、随机性、滞后性、不易监测性等特点加大了其控制与治理难度,因此,需从根源上发展减源、截留、修复、综合防治处理技术,并结合长期以来的实践提出污水生态处理技术、面源污染防治技术、氮磷减排技术等,同时指出未来仍需综合运用工程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防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物的排放、运移与转化路径。

  报告会期间,与会科教人员及研究生与两位院士就黄河水沙变化、黄河高原水土保持及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理论与治理技术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