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贯彻《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 谋划学校信息化发展

  10月14日下午,我校组织学习《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校长孙其信主持,副校长冷畅俭以及学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十三五”信息化建设涉及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冷畅俭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解读了文件出台背景、指导思想以及三大战略任务,指出其中“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新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科研信息化”等与我校未来发展方向密切相关。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李力主任就深入贯彻国家文件做了我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及任务推进计划的汇报。与会人员讨论了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及任务推进计划。

  孙其信校长指出,信息技术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纲要》不仅是我校制定“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的重要依据,也为我校以信息化引领创新,驱动教育教学、科研推广、管理服务事业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纲要》,积极关注国家信息化重要政策和部署,借助国家信息化发展布局,结合我校实际需求,认真谋划本部门信息化条件下的事业发展。他强调,我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要紧跟国家“以信息化驱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重大战略,从思想上提高信息化对促进学校发展重要性认识,以需求和问题导向为原则,以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目标,用信息化驱动学校教育教学、科研推广、管理服务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讲话指出:“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纲要》的指导思想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为主线,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着力增强国家信息化发展能力,着力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着力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纲要》的三大战略任务为:大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着力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文件,我校《规划》指导思想为:“以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目标,用信息化驱动学校教育教学、科研推广、管理服务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六大发展目标:“信息化基础能力提升、推行校级大数据应用、推动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加强教工信息化培训、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标准规范”。明确五大建设任务:(一)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二)建设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三)建设信息化教学应用体系、(四)建设信息化科研推广应用体系、(五)建设信息化校园文化体系。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