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对话“水果大王”

——访深圳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先生

  10月10-14日,国内著名水果零售连锁业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被业界誉为“水果大王”的余惠勇先生带领企业核心团队成员专程访问我校,通过深入相关果树试验示范站实地考察、现场品鉴以及与校领导及专家研讨交流,对我校在生产一线建立试验示范站、聚集多学科专家开展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与服务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能与我校在水果生产研发、成果转化、品牌建设、果业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协同推进北方地区现代果业发展。


孙其信校长会见余惠勇先生


考察庆城苹果试验站


现场品鉴猕猴桃新品种

  问: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水果专营连锁业态”的开创者,请您谈谈我国水果产业的发展前景。

  答:世界水果营销是10万亿级规模的大产业,但中国目前仅占有不足20%的份额,中国是水果大国,但还不是水果强国,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高端水果,好在目前全球还没有几个真正称得上世界知名的水果品牌,中国从现在开始培育还来得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水果营销业的竞争,归根到底要靠品牌,但要建立品牌,必须全产业链运营,没有全产业链的掌控,出不了优质农产品品牌。水果品牌的背后是标准,狭义的标准是指水果销售的标准,广义的标准是销售标准牵引下的从“土地”到“餐桌”全产业链中各环节的系统化标准。要完成这个过程,必须要有全产业链优质生产要素的联合。

  问: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请您谈谈贵公司与我校的合作前景。

  答:百果园一直坚持以销售为标准、规模化生产为重点、全产业链为目标的发展理念,与西农探索的大学推广模式的升级版不谋而合,期待能尽快与西农开展各种形式的务实合作。

  百果园现在有1700家连锁店,2016年销售额将突破65亿元,“十三五”末规划发展到10000家连锁店,年销售额达到400亿元。未来的发展主要依托两大品牌,即渠道品牌——百果园万家连锁店和水果品类品牌——通过成立优果联,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优质特色水果基地,“十三五”规划在全国建立优果基地200万亩。而这一切,离不开科技的引领和支撑。

  百果园作为水果零售企业,过去生产研发做得很辛苦,走了很多弯路,我们开始寻求和农业领域的知名大学合作。我们已经与世界知名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签署了关于建设水果大学的合作协议,他们希望我们在国内也找一个合作伙伴并向我推荐了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但通过这次实地考察,我选择与贵校共建“水果大学”。让我感到兴奋的是,孙其信校长已经答应了我的请求,我非常希望能尽快推动这一项工作。

  问:您刚才提到了大学推广模式的升级版,请您谈谈对此的看法或建议。

  答:通过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站及眉县猕猴桃试验站的考察及与孙其信校长等的会谈,我觉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服务“三农”、探索的大学服务推广新模式值得称道。

  一是有农业人才优势,二是有科技成果优势,三是有体制机制优势,四是有服务“三农”的传统优势,五是有与“三农”服务的经验优势,是一种从土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与百果园一直坚持以销售为标准、规模化生产为重点、全产业链为目标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试验站布设对产业发展的推动意义十分巨大,我想校企紧密结合,试验站的价值会进一步放大。今后只要西农愿意接纳,百果园可以全部与试验站对接,这在生产研发上可以事半功倍,也可让我们一心一意做好市场 。

  贵校在苹果、猕猴桃、樱桃等水果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的成果让我很感兴趣。特别是苹果新品种“瑞雪”,我认为是世界级的优质青苹果品种,潜力巨大,可做成高端的青苹果,有望做成世界级的品牌。

  总之,贵校产学研结合做得很好,非常接地气,产业服务方面顶层设计得很好,工作基础扎实,称得上是国内大学产业服务方面的一杆旗帜。类似荷兰的瓦赫宁根大学,我认为他是中国的瓦大,是世界的西北农林。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