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两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王敦

 个人简介

  王敦,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昆虫学会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入侵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植保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担任《环境昆虫学报》、《林业科技通讯》杂志编委。于2006年入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学术骨干”,同年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先后获得第六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2006年)和第九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2007年)。


 学习经历

  1994年本科毕业于西北林学院森林保护专业、获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
  2001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森林保护专业、获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昆虫生化。
  2002年—2005年攻读浙江大学昆虫学专业博士、获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

  1. 昆虫病原微生物资源利用:以昆虫杆状病毒为材料,研究HearNPV、OrerNPV、CypoGV等杆状病毒的生物学和功能基因组学,同时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进行杆状病毒基因工程修饰和生产病毒的生物增强素。杀虫真菌多样性与资源利用,以及应用昆虫病毒、真菌、苏云金杆菌等微生物进行害虫的生物防治应用等。
  2. 药用昆虫资源利用:对具有经济重要性的药用昆虫基因资源、虫体所含功能性成分进行生化特性和生物活性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为抗癌药用昆虫、抗肿瘤活性物质、肽类、基因资源及其分子药理学。


 主要学术成果及奖励

  从事昆虫与微生物资源利用研究,先后发现新的杀虫微生物一百余种,部分微生物已经成功应用于害虫生物防治,特别是为陕北荒山造林区、陕南山区与四川林果区的害虫生物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另外,在药用、食用资源昆虫方面的研究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得到了欧洲、亚洲同行的认可。先后主持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国家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学术骨干”项目1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项课题2项;参加国家“十一.五”规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陕西省重点项目2项。
  在以上研究领域,先后在国际、国内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30篇);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5次、国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6次。
  获批国家发明专利5项;(第1发明人);陕西省林业厅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5)(第2名);中国林学会萧刚柔森林昆虫学奖一等奖(2013)(第1名);陕西省第二届科技调研成果奖二等奖(2007年)(第1名);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05年)(第7名)。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