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26)我校乡村旅游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SCI论文

  日前, SSCI期刊《Tourism management》(《旅游管理》)刊发了以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农村社会研究青年学者郭占锋副教授撰写的《The planning,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 of tourism: The case of Dangjia, an ancient village in China》(《乡村旅游规划、发展与管理:以中国党家村古村落为分析案例》)一文(2016年10月第56卷,第52-62页)。论文首次向国际乡村旅游研究界系统完整地展示了中国乡村旅游研究图景。

  陕西省韩城市党家村具有约700年的历史,有着丰富的文化和建筑资源,在上世纪80年代已受到国际建筑学界的广泛关注,并形成了“建筑中的文化”研究范式。基于长期田野调查, 郭占锋副教授于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在牛津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研修期间,查阅了大量外文文献,在导师Harris-White Barbara院士的指导下,最终完成了该研究。论文深度分析了党家村旅游发展历程及其管理模式的更替过程,提出了 “政府强干预,民众弱参与”的理论分析框架,试图构建有效的决策参与机制、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以此挖掘村民的参与自觉,最终实现古村落村民共享旅游发展之成果。该研究为国际学术界关注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研究基础和经验类型,积极推进了中国乡村旅游研究的国际化进程。

  《Tourism Management》(《旅游管理》)是国际学术界研究乡村旅游管理与农村社区发展的权威期刊,主要刊登国际乡村旅游研究动态和研究前沿,强调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相融合,2016年影响因子为3.140, 近五年平均影响因子为4.234,与《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旅游研究年鉴》)和《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旅游研究》)并称为国际三大旅游研究期刊,属于国际社会科学领域的权威期刊,在国际社会科学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人文学院 李刚)

  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02615177/56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