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329名研究生将获492万元奖学金

  为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优秀研究生的榜样示范作用,以奖促学,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社会类奖学金评审要求及我校实际情况,精细部署、周密安排、强化监管、严格程序,近日顺利完成了2016-2017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及9项社会类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将面向329名获奖研究生,发放奖学金492万元。

重视顶层设计  确保评审工作的客观公正

  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研究生奖学金评审推荐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评审政策、评审程序,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坚持做好顶层设计,确保评审工作的客观公正。本年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呈现出设置类型多样化、评定指标多元化、评审方式多样化等特点。

  首先,研究生奖学金的设置类型更加多样化,除了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外,我校与宝钢教育基金会等9个社会公益组织或者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奖学金评定协议,每种奖学金对学生的评价考核指标各异,尊重学生的多元化发展,保障不同学科、不同发展特质、不同优势特性的学生得以公平的奖励。

  其次,评定指标多元化、评审方式多样化,各院系按照学校工作总体方案,结合学科特点和工作实际制订了个性化、多元化的评价考核体系,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对不同学历层次和培养类型实行分类评价,保证考核过程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各院系摈弃了以学习成绩和科研论文数量作为评价指标的单一维度评价模式,而将公益服务、社会实践、道德修养、创新能力、发展潜质等综合素质纳入了考评体系,并以PPT答辩、专家集体评审、量化考核等多维度考察模式开展评选工作,实现了评审方式的多样化。

强化过程监管  力图评定过程公开透明

  在评审过程中,学校严格评审程序,强化过程管理,接受民主监督。一是要求各院系在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细则的制定过程中,充分征求研究生意见,报教授委员会评议,并经过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要求各院系将奖学金评定工作的进程安排及评选方法通过多途径向研究生传达,确保宣传工作的覆盖面;二是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将教育管理人员为主的评价方式,拓展成为专家教授为主体,导师推荐为重要依据,辅导员、研究生代表评价为参考的多元化评价模式,充分发挥民主作用,增加评价维度;三是院系按类初审,院系资助工作组对班级推荐结果进行审查,对符合评定条件的,在院系范围内公示;四是学校严格把关,学校根据各院系的初审结果,进行综合评定,经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通过多途径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开通学生资助工作投诉电话和邮箱,对学生的申诉意见,及时查核反馈。

坚持育人导向  发挥优秀学生模范作用

  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定是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是发挥育人导向的风向标,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评奖体系将有效激发所有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引导研究生培养科研兴趣,注重综合素质的考察,本年度将继续编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通过校报、研究生杂志特刊、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