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外专家相聚我校共论食品安全与健康

  11月7日,“2016年杨凌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论坛” 在我校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及各相关单位代表300余人共同探讨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6杨凌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论坛开幕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       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在开幕式上致辞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据公开资料报道,2015年,我国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4万亿元,约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0%,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日趋提升。然而,食品安全问题成了制约食品工业的核心问题之一,也连续四年高居最受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榜首位置。从世界范围来看,食品安全也已成为国际性的重大课题。

  本次论坛主题是“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国内外8位专家先后作主题报告,通过阐释新理论、解读国家政策、汇报学术研究成果等方式,对当前国内外食品安全和健康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分析了食品全产业链风险,归纳了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阐明了未来食品营养与健康的发展方向。其中,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我校特聘教授张来武的报告题目是《六次产业理论与食品安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Satya Dandekar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肠道微生物与健康和疾病》,复旦大学孙耀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跨境食品品质与质量控制数据库构建及创新集成开发》,香港理工大学姚钟平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食用油的快速鉴定与地沟油的筛选》,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HATAB Shaimaa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海产品副产品在食品工业中作为潜在抗菌剂的应用》。我校食品学院教授岳田利、吕欣也在分别就猕猴桃产品安全因子和乳酸菌细菌素的应用研究作了主题报告。

  论坛分别由我校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耿旭教授、东芬兰大学 Paavo Pelkonen教授和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 Satya Dandekar 教授主持,与会代表就食品安全与健康相关问题的研究与实践等,和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由我校、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国家食品安全创新中心和杨凌第六产业研究中心主办。论坛的举办,展现了全球食品安全和营养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凝聚了关于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的共识,促进了国内外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领域的交流,成功搭建了食品安全与营养国际交流的“杨凌”平台。


参加杨凌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论坛的中外代表合影留念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