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联盟掀开丝路合作新篇章

——国内外高校研究所负责人谈“联盟”

  11月5日,我校倡议发起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约旦、巴基斯坦、蒙古国、摩洛哥、波兰、塞尔维亚、意大利、荷兰等丝路沿线12个国家的59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5名代表参加联盟成立大会。我校和联盟成员间可以开展怎样的合作与交流,联盟成员对联盟有着怎样的期盼?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会议间隙采访了国内外部分高校及研究所的负责人。

  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副校长克里斯托夫•罗斯科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首次到访中国,中国给他留下的第一印象特别美好,通过这几天参观学校的一些基础设施、科研机构,了解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并与西农从事农业相关领域的专家交流、探讨,发现他所在的学校和西农有很多相似或者相通的地方,两所学校在研究领域也取得了一些可共享、交流的成果,他认为双方可以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合作教育、项目研究、论文撰写、技术推广等工作,共同探索中国与波兰存在的共同问题,共同研究全球面临的共有问题,推动本土化研究实现专业化、全球化。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为双方直接开展农业科技等相关领域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促成双方达成实务合作,他对联盟之后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与信心。

  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校长特列克铁斯•叶斯波洛夫表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一直是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都是知名的农业院校,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已经准备好了与西农开展农业、畜牧业、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此次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对整个丝路沿线发展起到一个带头指引作用,不仅推动了哈萨克斯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的发展,而且对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业发展、生态建设、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塔里木大学校长张传辉表示,塔里木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历史源远流长,1958年王震将军带着一批西农教师在新疆建立塔里木大学,因此塔里木大学师资队伍构成中毕业于西农教师比例很高,西农和塔大的行政队伍、专家教师之间一直都有很多交流合作。今年7月,孙其信校长代表西农和塔大签署两校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拉近了两校关系。此次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对西农和塔里木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转化、社会服务、文化传播等方面都有很大推动作用,掀开两校合作的新篇章。西农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大学,能率先牵头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丝路沿线国家、高校、科研机构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作为联盟成员,我们愿意积极配合,期待将更好的成果呈现给大家。

  塞尔维亚土地与蔬菜作物研究所副所长Sanja Vasilevic表示,塞尔维亚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中部,它被称作欧洲的十字路口,是连接欧洲和亚洲,中东,非洲的陆路必经之路。塞尔维亚在黄豆、苜蓿种植方面具有先进技术,但是缺乏市场与技术推广,他们一直在寻找与中国的合作机会。此次丝路联盟的成立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合作平台,通过这样一个良好的机制,这几天与联盟成员也进行了有成效的交流,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相信双方日后会有更加紧密的合作。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