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盛放的鲜花 别样的假期

——我校各级团组织开展“践行“五育”并举,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系列活动

“重温入团誓词、党团史知识竞答、红色书籍阅读分享会、参观团史书画展,团支部创意操大赛……近40场主题活动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收获专业知识。”来自人文学院的张秦玉对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印象深刻。

五一期间,在校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构建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以多姿多彩的内容和别具匠心的形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喜迎二十大,献礼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让学生度过了一个温馨、充实的别样假期。

以德为先,筑牢人生基石

5月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团委书记李国龙一行来到公管2002团支部,与全体同学度过了一次别样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以“激扬五四精神 庆祝建团百年”为主题,包含“团史我来讲”“心得分享会”“金句传递、看注释猜成语、听旋律猜歌名”“歌舞献礼建团百年”四个环节。同学们在深入学习团史的基础上,结合“青春”“青年”“奋斗”等关键词抒发了自己的爱团情感,呼吁在场同学勇担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主题为“党的青年运动史”政治理论学习、一期“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收看一期“青年大学习”云团课直播,引导广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1_副本.jpg

以智为擎,练就专业本领

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实践学习的机电学院与园林学院学生认真聆听讲解,并在教学过程中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同学们在车厘子的“查修”过程中掌握了知识,更收获了别样的劳动体验,在与工作人员的互动中形成良好的“教”与“学”的氛围。

各级团组织引导同学们“非必要,不出校”,合理安排时间,保持积极向上的假期学习和生活状态,同时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专业技能学习、专业书籍研读、专业知识调研等活动。

2副本.jpg

以体为本,促进身心健康

5月1日,生命学院团委在北校区五人制小球场举办“五动青春”趣味运动会,让同学们在袋鼠跳、绕杆跑、跳山羊、跳大绳、拔河和三人四足等多项趣味运动中感受体育的快乐,真正走出宿舍,走出网络,走向操场,参与五育并举活动中。资环学院团委开展了“青春向党百年路,奋进喜迎二十大”校园健步走活动,浩浩荡荡的队伍迈着坚定的步伐,行走在美丽的校园里,展现了西农学子蓬勃的朝气,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各级团组织在小长假期间教育引导学生每天保持健康自律的生活习惯,广泛开展以团支部为单位参与的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力争体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位青年学子。

3副本.jpg

以美为魂,激发文化自信

校团委依托网络展播形式开展团支部红色歌曲接力合唱,制作原创MV《时代新青年》《西农青年》《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创新网络宣传形式,团结广大青年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各学院团委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快闪朗诵活动、“五四精神、传承有我”追寻红色印记大闯关、“薪火百年,你我共绘”团史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展等十余项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广大青年对校史校情的教育,增进广大青年爱校荣校,爱家爱国情怀,不断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4副本.jpg

以劳为荣,实践方出真知

水建学院团委、信息学院团委组织志愿者们在劳动节当天赴田西村田薯叔庄园进行农业劳动实践。从最初的不识杂草、手忙脚乱,到逐渐掌握锄草技巧,再到长时间劳作腰酸背痛、手臂无力,志愿者们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不易。体验的是农民劳作中最简单的环节,感受到的却是重如千钧的担子。通过耕读活动,让同学在实践过程中体会到劳动的乐趣与不易,帮助同学们开拓了一条从田野中汲取力量的成长道路。

小长假期间,各级团组织教育引导学生以劳动模范为榜样,学习劳动精神,讴歌新时代、礼赞劳动美,营造劳动最光荣良好风尚,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主动走到田间地头开展生产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在亲身实践中,理解劳动价值的内涵,增强劳动意识和劳动素质。

5副本_副本.jpg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