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21年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疫情有影响,成效仍突出

2021年,虽然受到国外严峻疫情形势的影响,但我校专家团队克服困难,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乌兹别克斯坦节水灌溉、白俄罗斯农业科技、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科技、中巴生物健康农业海外科技、哈萨克斯坦农业科技(彼得罗巴甫尔)、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和努尔苏丹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海外农业示范园建设依然取得了显著成效。

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作物生长情况_副本.jpg
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作物生长情况


“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专硕班学生赴海外示范园实习

2021年,学校出台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管理办法,划拨专项经费,全力推动示范园建设内容纳入到“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成果,学校牵头完成的《中国-中亚综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方案》已上报外交部,力争国家部委进一步的支持。

科学研究与试验示范取得新突破

各示范园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推进科学研究与试验示范工作。因为疫情导致驻站工作人员经常被限制外出流动,再加上严重干旱造成不能在最佳播种期播种,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小麦产量只有0.7吨/公顷,油菜几乎绝收。但专家们加强国内研究工作,育成了一批新品系,创新出具有多花多粒抗旱抗病的新种质材料,在甘肃多地开展旱地小麦多点穿梭育种试验,还从哈国小麦中鉴定出6个白粉病免疫品种。

鉴于疫情影响,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示范园专家团队选择与中亚国家相邻的新疆开展作物生产多点试验。彼得罗巴甫尔团队根据哈萨克斯坦农业种植业以有机生产为主的特点,开展并完成了玉米耐低氮品种根际微生物和根系内生真菌的测序工作。阿拉木图团队开展双二倍体玉米种质资源的创制研究,以培育生物产量更高的青贮玉米品种。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团队发布了《“一带一路”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白俄罗斯篇)》,为中国走出去企业提供数据支撑。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科技示范园团队发表论文13篇,出版著作2部。

人才培养有序开展不乏新亮点

各示范园团队依托海外示范园平台,组织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建设学习,针对“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等项目的专业硕士培养,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安排学生实习。学校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建立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北哈萨克斯坦州国立大学粮油产业(西安)科技创新基地”。

“国际农业工程人才”专项11名研究生,在老师带领下开发乌兹别克农业智慧园水肥智能控制系统水肥一体机触摸屏程序、sukon云网页设计与翻译。与白俄罗斯农业科学院合作建立的海外人才培养基地,为10名学生提供邀请函,2名学生顺利抵达白俄罗斯进行教学实习和科研交流。与吉尔吉斯斯坦联手开展“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模式” 线上培训,对方管理人员及其国内种植户110人受益。与巴基斯坦高校联手开展生物健康农业核心技术培训5次,传播生物健康农业发展理念。

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步

2021年,学校海外示范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举办中白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暨“一带一路”杂粮科技创新论坛、第二届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国际研讨会等国际交流活动5场。其中,丝路青年科学家科教合作与生物健康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生物健康农业国际研讨会暨中巴生物健康农业海外科技示范园建设论坛两次大型国际研讨会,线上接待国内外参会专家达100人次以上,中外专家研讨会上作特邀主旨报告42个、分论坛报告41个。

与示范园外方合作单位联合发表学术论文7篇、共同制定7项作物生产标准、11项作物生产技术规程。与乌兹别克斯坦与DEMETER-INVESTMENT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锡尔河州BOYOVUT区启动“6100亩棉花膜下滴灌技术综合配套示范项目”。中巴两国专家联合申报并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交流和“基于服务乡村振兴的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平台高端智库构建”2个项目,以及5个外国青年人才计划项目。

运行管理不断探索新机制

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建立了经费管理与审批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以及科学研究与试验示范分工负责制度。乌兹别克斯坦节水灌溉示范园建立了三方协调机制,开展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先后和明京开心农场、陕西农垦集团及陕西省侨联相关企业开展合作,以示范园为平台,合作建设示范基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科技示范园创新管理机制,按照精简效能原则,优化管理流程,根据2020-2021年疫情变化,吉方企业在不裁员的情况下,一方面稳定饲料厂的正常运转,一方面动员工人利用星期六、星期日两天在示范园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示范园实行全员聘任制,建立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元薪酬分配制度,把示范园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来运行。

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在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召开的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会上,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首席专家张正茂研究员作为专家代表发言。2021年9月,吉尔吉斯斯坦农业部种子与新作物司司长阿依达巴利耶夫塔兰别克到苹果示范园调研,对示范园的先进技术效果表示肯定。朱德兰教授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2021年气候智能机械化促进中亚粮食系统可持续转型会议”上作报告,宣传我国节水装备的先进性及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应用效果。

2021年,我校海外示范园建设先后受到新华社、中国科学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日报、西部网等10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