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专家国内首创便携式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

  外观漂亮的苹果,有些切开后却是不能食用的病果。如何不开刀又能准确检测到病果?近期,我校专家研制的便携式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帮助果农和苹果销售商解决了这一难题。而这个高科技设备在国内外属于首创。


礼泉果农正在使用苹果霉心病检测仪


霉心病果


我校专家研制的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

  苹果霉心病是由多种病毒侵入果心而引起的病变,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危害,由于病害区域由内向外扩散,缺乏直接有效的判别方法,苹果霉心病已成为影响苹果鲜果销售、储藏及果汁生产的关键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我校物联网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负责人、机电学院张海辉教授与植保学院孙广宇教授联合研制出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该设备融合霉心病病理研究、基于透射光谱检测、嵌入式信息处理、LED窄波段光源等多学科交叉技术,实现了苹果内部病害的高效检测,实际应用显示,该设备对同一产区的病果识别率可达85%以上。

  受气候因素影响,今年我省部分县市霉心病发病严重,市场急需霉心病检测专用设备,我校专家获悉情况后,主动无偿为永寿、白水、礼泉等地果农提供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检测过程中,仪器表现出携带方便、使用简单、判别准确率高等优点,受到了广大果农和商家的好评。到11月中旬,该设备已累计实现近万斤苹果品质检测。

  张海辉介绍,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在国际上只有意大利生产,但“洋”设备不但价钱高,而且很笨重,他们研制的便携式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随着我省苹果种植与销售的蓬勃发展,以及广大群众对优质安全苹果需求的提高,像苹果霉心病无损检测仪这样的设备对于苹果产业持续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张海辉团队正根据市场需要,进一步研制可用于规模化检测的病果在线分选设备。

编辑:0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