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水保所旱地农业团队赴韩国开展学术交流及科学考察

  11月14日至19日,应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植物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Sang-Soo Kwak(郭尚洙)研究员邀请,水土保持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地农业研究团队邓西平、冯浩、李世清等一行五人赴韩国参加了 “应对气候变化的植物生物技术”研讨会,并访问考察了韩国农村振兴厅下属的国立粮食科学院、国立农业科学院、国立畜产科学院、国立园艺植物科学院等研究机构。


学术会议合影留念

  “应对气候变化的植物生物技术”研讨会由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与我校联合举办,郭尚洙与邓西平共同主持,与会人员就旱区作物育种、旱地农业、水土保持及分子生物学在旱地农业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讨会上,冯浩与王仕稳分别作了题为“Water challenge in China and its adaption in semiarid and arid areas”和“Dryland agriculture and plant stress physiology”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我国目前水资源与旱区农业现状、挑战及旱地农业相关研究进展等;郭尚洙与冯浩分别对过去五年来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总结与交流,并对下一步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进行了商讨。

  15日,在郭尚洙研究员陪同下,团队一行与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院长Young-Il Yeom研究员,就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了签订谅解备忘录等相关事宜,并参观了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植物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与韩中防治荒漠化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重点考察了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室、藻类科学研究室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等。17日至18日,郭尚洙陪同团队一行对韩国农村振兴厅(RDA)下属的国立粮食科学院、国立农业科学院、国立畜产科学院、国立园艺植物科学院进行了访问与交流。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向中方访问人员介绍了韩国在粮食、农作物、畜牧业等方面的研究技术与发展现状。
通过本次对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等多个韩国国家级科研院所的访问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了解,更好地推动了双方更深层次合作,对将分子生物学应用于旱区农业与生态研究,特别是在甘薯、杨树、牧草等作物及其分子育种研究、分子标记在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引用,以及边缘土地的再利用等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对进一步拓展研究思路及科研水平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访问KRIBB院长Young-Il Yeom


访问韩国农村振兴厅

新闻背景:

  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KRIBB)自1985年成立以来的27年时间里,致力于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纳米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特别是2011年,KRIBB实现了卓越的研究和技术的商业化,还创立了“研究所公司”,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并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多尖端技术。

  RDA成立于1962年,是韩国国家级的农业科研领导机构,属韩国农业部,长期致力于农业环境、农业生物学、农产品安全性、农业工程学、农业生命资源、农产品种质资源、农业基因资源等方面的研究,并开展农村技术和农村发展研究,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培训高科技农民。

  郭尚洙研究员,是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植物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韩国科学院(翰林院)院士,与国家重点室共同发起成立了中韩防治荒漠化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领导开发了多种抗环境胁迫转基因作物,如马铃薯、甘薯、苜蓿、杨树,长期致力于植物细胞的抗氧化机制、加强对环境胁迫忍耐性的转基因植物开发、转基因植物和培养细胞的氧化剂代谢工程、氧化胁迫诱导的启动子开发与应用及东北亚以抵抗沙漠化的耐旱植物开发等研究。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