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省部分高校暨我校首届研究生思政工作研讨会举行

  11月26日上午,陕西省部分高校暨我校首届研究生思政工作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淼华及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兄弟院校研工部、研究生院负责同志出席研讨会。我校党委常委、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闫祖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副院长霍学喜,研工部、研究生院、学工部、团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及各院(系、所)党委副书记、学工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研工部部长杜永峰主持。


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研讨会现场

  闫祖书在致辞中代表校党委向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高校研工部负责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沿革、研究生思政教育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闫祖书指出,在网络信息高度发达、价值观思潮多元化的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凸显,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是维护高校和社会稳定、建设和谐校园、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共同探讨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相互借鉴有益经验,集思广益,提升思政工作理论水平与实际工作能力。


左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工部部长秦荣作主题报告 右上:浙江大学研工部部长吕淼华作主旨报告
左下:西安交通大学研工部部长李秀兵作主题报告  右下:兰州大学研工部部长陈彦通作主题报告

  吕淼华在主旨报告中从研究生教育的多元化特点、根本目标、核心内容及质量评价标准四个维度,全面介绍了他对研究生教育的独到见解。他指出,研究生的能力水平、价值观念、职业目标是多元化的,在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尊重学生的自我发展需求,因材施教,在全面培养的基础上,突出个性化培育,让研究生更能适应不同职场的需求。吕淼华结合浙江大学思政工作的实践经验认为,应高度重视以研究生心理健康、实验室安全、网络舆情等为基础的安全教育;以奖优评先、树立先进典型为抓手的校园文化建设;以始业教育、主题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为平台的学生素质教育。

  西安交通大学研工部部长李秀兵、兰州大学研工部部长陈彦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工部部长秦荣,分别以“研究生思政教育展望”“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研究生奖助工作体系”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李秀兵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研工部的基本情况、面临的形势、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他认为研工部依然存在运行机制不够高效、理念不够先进、模式有待完善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实现思政教育创一流、管理服务创一流、培养质量创一流的目标。陈彦通分享了兰州大学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具体做法和管理思路,特别强调了“大学工体系”的运行机制和辅导员队伍职业化的实现途径。秦荣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资助体系建设情况、公平和质量兼顾的资源配置方式、基于研究生学业成果数据库的综合评价体系。期间,我校参会代表与各位来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

  会议形成两大重要成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基本状况调查报告》和《2016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文集》。会议期间还对优秀论文获得者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


闫祖书、吕淼华为研究生思政教育论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霍学喜、李秀兵为研究生思政教育论文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