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棵最美树 一段革命情

  近日,由中国林业网、国家生态网、美丽中国网主办的第三届“美丽中国”——寻找中国最美古树名木大赛的结果揭晓,由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教授策划、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刘建军教授和李侃侃老师共同寻访、完成的参赛作品——《风吹古木晴天雨》荣获二等奖。此项活动的参与完成,不仅在弘扬生态文化、关注古树名木、建设美丽中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更是展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红色革命历史画卷。


红军槐

  《风吹古木晴天雨》记录的是甘肃省两当县太阳村的一棵被称为“红军槐”的古木。经考,此古槐已有七百多年的树龄,以傲然之态屹立于海拔1252米的秦巴山区,以29米树高耸入云霄,树身主干周长为3.83米,胸径为0.98米,硕大的树冠南北延展为29.3米, 东西延展为32.1米,当地村民不仅以其高龄而分外尊崇,更以其与家国命运结下的一段红色记忆而肃然起敬。

  1932年4月2日,习仲勋、吕剑人、李特生、许天洁等率领全营200多人在甘肃两当举行起义。凌晨,200多人的起义部队到达两当县境最北端的太阳寺休整,就在这株古槐树下,刘林圃代表中共陕西省委宣布: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并任命习仲勋为队委书记。这便是著名的“两当兵变”。200 多名战士在这株古槐树下休憩,吃着当地百姓自愿提供的苞谷糁子洋芋饭,那苞谷糁子便是在古槐树下的石碾上制成,这个石碾盘至今留存完好。部队当天由此出发,继续北上,准备与刘志丹率领的部队会合。可以说,这株大槐树见证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的诞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军民鱼水之情,更见证了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光辉历史!

  课题组成员寻访此树时,听完当地村民讲述了这棵“红军槐”的故事后感动不已,在收集该古树的科学数据、完成该古树的科学研究的同时,完整记录了这棵树的历史意义和价值,希望借助本次大赛将红军槐宣传出去。为了更好的表达宣传红军槐,课题组成员前后历经两个月,曾数次去太阳村拍摄红军槐各个季节不同角度的照片,并大量采访当地村民,根据村民口述的内容撰写宣传稿,并制作了红军槐宣传短片。

  如今,这棵“红军槐”依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不正是象征着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的精神和毅力么。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