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孙其信校长强调:在深入解放思想观念中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

  12月5日,孙其信校长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外语系调研时强调:“对于学校当前和长远发展来说,深入解放思想、持续转变观念,依然是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一篇没有写完的大文章。要着力解决好思想观念这一‘总开关’问题,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孙其信指出,当前学院在改革发展中依然面临不少的困难,往往不是因为学校制度政策方面的障碍,很大程度在于学院领导班子思想上不够解放、工作上不够大胆、担当上不够过硬。思想观念是解决发展问题的总开关,是影响改革进程的关键症结。思想观念的大解放,必然带来事业的大发展,发展中的矛盾困难也必然迎刃而解。相反,思想观念越是保守,发展中的困难越多,遇到问题越是没办法、不会干。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关键是彻底解决好思想观念的“总开关”问题,在深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中推动学院事业快速发展。思想观念是保守还是解放、是开放还是封闭,正是对学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的最大考验,也是对学院发展态势和发展成效的最好检验。

  孙其信指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的一场重大改革,也是发展动力和发展模式的一场根本性变革,必须锲而不舍地坚持推进,踏踏实实地抓好落实,决不能浅尝辄止、半途而废。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在创造性地落实上下功夫,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充分迸发学院的办学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尤其在学院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更是要做好统筹协调,要让预算围着事业转,决不能让事业围着预算转。

  孙其信强调,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年”工作,重点是统筹推进科教、管理、实验技术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对于预聘制教师,学术水平达到聘期目标要求的,可随时提出考核申请,通过考核者立即转入长聘,并享受同类人员同等待遇。针对学院管理队伍数量不足、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的突出问题,学校将通过人员补充、业务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尽力补齐短板,提升工作能力。对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的学院,学校将奖励性地优先补充其管理队伍。针对实验技术队伍中存在结构性短缺、专业化不够、管理松散弱化的问题,要重点加强考核管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

  孙其信指出,各学院要在学校发展大局中找准发展定位,认真思考学院在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化战略中可作为的空间和可做出的贡献,谋划好、制定好具有指引性、前瞻性、可实现性的“十三五”规划。否则,定位不准、目标不明、思路不清、举措不实,学院事业进步就会难于上青天,事业退步将会易如“弹棉花”。按照学校安排部署,各学院要在12月底前将“十三五”规划文本报发展改革处备案,发展改革处负责对各学院规划提出咨询意见。

  孙其信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动摇,只能改进、不能削弱。面对201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学院要按照“985”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的具体内容,提前动手、提前筹备,认真梳理本科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提高本科教育质量。

  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去、解决好问题走,对于座谈研讨交流中学院反映的意见建议,孙其信要求有关部门要原原本本地照单全收,对于能够尽快解决的问题,一周内限时办结;对于涉及政策问题、暂时无法一步到位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学院做好解释沟通,尽快向学校提出改革意见,决不允许拖延推诿,坚决杜绝“肠梗阻”;对于学院实践探索出的成功做法,要认真总结凝练,加以固化并上升为可普遍实施的制度政策。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外语系领导班子成员,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发展改革处、计划财务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0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