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三十年驾驶零剐蹭 后勤职工杜四选获评陕西好司机

  他手握一把方向盘,三十年来驾驶“零事故”“零剐蹭”。在12月2日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上,我校后勤职工杜四选被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四个单位联合评选为2016年“陕西好司机”。这个荣誉,全省共8人获得。

  杜四选是后勤运输服务中心一名校车驾驶员,主要负责学校教学实习和重大活动用车服务工作。他驾驶的陕V02028校车长10.6米,宽2.5米,高3.5米 ,是47座的大客车,车身长,驾驶难度大。实习用车行驶路途远,北到榆林,南到安康火地塘,所经之路多为崎岖不平、挨崖临渊、蜿蜒盘山之路,路况险要。每年仅实习用车就要行驶3.5万公里,出车180余次。即使在这样驾驶难度大、出车任务重、路况险要的情况下,他三十年来依然做到了“零剐蹭”。

  “杜师傅不爱说话,你不问他不说,你问了他就一声‘嗯’,对啥事都是这样,别看他不说话,啥事都比别人干得利索干得细心。”运输服务中心主任李葆来这样评价杜四选。

  2009年冬季遇到连续20多天的冰雪灾害,为防止夜晚气温过低冷冻车辆油路系统,耽误第二天的出车任务,杜四选夜晚每隔2小时起床发动一次车。在出车之余,他坚持做好车辆保养清洗工作,经常说,“车干净了,毛病也就藏不住了。”

  他开车从不接听电话、不说闲话、不开小差,开车心态良好,不超速、不抢道,确保安全第一。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乘坐他车的学生也要求严格。为防止大件超重行给车辆承载力造成压力,发生意外事故,他严格禁止学生将超重的大件行李带上车,对以此造成的学生的不解和埋怨他也毫无怨言,在他看来,安全永远是第一,其他的都没安全重要。他常说,“心宽了路就宽了”。

  多年的驾驶经历,让杜四选总结出了很多服务经验:开车要提前了解路况,心中对每个路段的特殊情况要有预测,提前做好减速、刹车准备。路途中如要停车,他必定要跟乘车同学商量,征求大家意见。为切实照顾晕车同学,他每次专门在前排预留5个座位,并且放上晕车袋,遇到颠簸的路段一定会缓慢行驶,刹车柔和,拐弯力度减小,降低晕车情况。此外,为缓解大家长途车枯燥、单调、无聊的情绪,他还专门自费购买了300多元的VCD光碟,给大家旅途中增添乐趣。凡是同学们遗失在车上的手机、钱包等物品,他都想方设法归还本人。大家常笑着说:“乘坐杜师傅开的车,有舒适感,有信任感,有安全感。”

  今年暑期学生实习期间,杜四选的父亲生病住院,迫不得已请假后,他立即推荐了一名青年同事代为驾驶,并把他的车况、路况向这个同事交代了一遍又一遍,反复叮嘱要注意安全。老人病情好转后,他立即回单位上班。他常说,“我是一名职工,工作是天职,个人的事不能给公事造成影响”。

  杜四选,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三十年如一日地干好着一件平凡的事,这份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求真务实、诚信友善、用心服务的精神是后勤精神的典型代表。前段时间被我校师生纷纷点赞的救人英雄刘序,深秋雨夜送老人回家的张晓晖,拾金不昧的刘小凤,他们都是后勤最普通的工人,干着一份最普通的工作,但他们身上的精神却是我校双一流建设必不可少的精神。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