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两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陈坤明

 个人简介

  陈坤明:男,1971年生,理学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细胞生物学学点点长。第五届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第十四届中国植物结构与生殖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浙江省等十省市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入选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92年6月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同年留校任教;2000年6月在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植物学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6月获博士学位,2003年7月至2006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发育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5月至2009年5月赴芬兰图尔库大学做访问学者。2005年7月至2010年6月在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工作,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7月起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任教授、博导。


 研究方向与内容

  (1)植物逆境细胞分子机制与调控:进行植物(作物)抗非生物胁迫(抗旱、抗盐及抗重金属等)的细胞分子机制、信号调控、以及抗逆相关基因的定位克隆与功能研究。主要围绕ROS信号途径及其调控关键基因家族如NOX、NADK、RLK、HOX等开展研究,以抗逆相关重要基因的克隆、表达分析、分子操纵为切入点,采用正向或反向遗传学的手段,进行不同逆境条件下作物耐逆性、基因功能及逆境信号调控研究。
  (2)农业生物安全与环境修复:进行作物光合高效机制、能源作物培育、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及环境污染修复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化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及奖励

  长期从事植物抗逆细胞分子机制和农业转基因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参与农业部转基因重大专项2项。迄今已在《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BMC Plant Biology》、《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Rice》、《Plant Physiology》、《Plos Genetics》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3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参写英文专著1部。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活动,主讲本科及研究生课程6门,组建了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主持教改项目1项,在《高等农业教育》、《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教改论文4篇,其中2篇教改论文获得陕西省细胞生物学学会优秀教改论文一等奖。荣获2016年度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科普活动优秀奖。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