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 做好学位授权点审核评估与布局调整

  12月14日,孙其信校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位授权点审核评估与战略布局调整有关问题。

  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院负责人关于学位授权点审核评估工作总体安排、预评估进展、目前存在问题与改进意见等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就如何顺利完成正式审核评估与战略布局调整有关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孙其信校长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折不扣、创造性地抓好党委重大决策的落实,确保把各项工作部署转化为学校全面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当前学校进入改革深水期、攻坚期,面临兄弟高校“前甩后追”的发展竞争,应对从基本并跑到力争领跑的发展挑战,不进则退、甚至慢进都是退步。为此,学校必须在发展理念上有思路、发展动力上有新增量、发展方式上有新转变、发展质量上有新突破。各部门要带头做好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表率,主动开展管理的研究和研究性的管理,掌握解决新问题的方法、切实破解四平八稳的经验式管理造成的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能力恐慌。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围绕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题,改作风、讲效率、抓实干,扎扎实实地提升工作内涵成效。

  关于如何做好一下阶段学位授权点审核评估与战略布局调整,孙其信校长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真评估、把好脉、敢亮家丑。要按照“985 ”大学的发展定位,一分为二地辩证看待学位授权点预评估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通过预评估切实找准学位授权点建设中的明显硬伤和短板不足。二是要统筹做好学位授权点战略布局的“加减法”。要从全面落实“四大使命”、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高度,处理好学科建设与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关系,兼顾当前与长远发展,兼顾高峰学科、基础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充分考虑各学科在国家评估排名与ESI全球学科排名中的地位与贡献,该做加法的要大胆地做好加法,该做减法的要果断地做好减法,通过战略布局优化调整,带动学科整体水平快速提升。三是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系统推进。要在充分体现学校顶层设计与战略意志、充分尊重和保护各学院学位授权点建设积极性的基础上,研究生院负责提出学位授权点战略布局调整的意见,及时提交学校会议研究。四是要抓好责任落实与扎实推进。研究生院、各学院要以严与实的态度,充分吸收预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做好问题导向的整改、精准施策的建设。学校将适时组织召开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