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校友在Cell主刊发表研究论文受到广泛关注

  国际学术期刊Cell主刊于2016年11月1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激活的WNT5A促使神经胶质瘤干细胞分化和浸润性生长”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胡宝利为我校动物科技学院1998届毕业生。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286741631460X

  该论文揭示了神经胶质瘤干细胞在肿瘤浸润性生长,扩散和复发中的作用和一条关键途径,从而为新的治疗方法开辟了道路。该研究论文发表后,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其中包括美国癌症协会顶级刊物Cancer Discovery 的特别报道(http://cancerdiscovery.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12/01/2159-8290.CD-RW2016-222),还有30多家网站的转载报道。与此同时,国内生命科学第一网站-生物通也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并连线作者回答了读者关心的问题(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16-11/20161121165827681.htm; 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16-12/2016128142711131.htm)

  神经胶质母细胞瘤是脑癌中死亡率最高和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发现病症后患者的平均寿命仅14个月,只有5%患者的生命能够延续5年以上。尽管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可以接受外科手术切除,放疗和化疗等强化治疗,但这种疾病愈后效果不良,导致肿瘤复发几乎普遍存在。

  长期以来,揭示这种肿瘤复发机制是肿瘤生物学家研究的热点,也是寻找阻止肿瘤复发治疗方案的关键所在。作者通过发明一种新型的胶质母细胞瘤模型,从而能够系统地研究肿瘤干细胞在癌变过程分子水平上的变化。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了一条由 WNT5A 基因调控介导的胶质瘤干细胞转变成内皮细胞样细胞的途径。这些新细胞——GdEC能招募现存的内皮细胞,形成一种帮助浸润性胶质瘤细胞离开原发性肿瘤开始生长的微环境,这常常会导致卫星病灶和疾病复发。

  临床证据表明,这些卫星病灶和复发的肿瘤中的WNT5A和GdEC,相对于原发性肿瘤具有更高的表达水平和更多数量,这就进一步证实了 WNT5A介导的胶质瘤干细胞分化和整个大脑中扩散的胶质瘤细胞之间存在密切关联,导致这种癌症非常致命。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指出WNT5A在胶质瘤干细胞转化为GdEC过程中发挥着一种关键性的作用,同时揭示了该过程参与了肿瘤浸润性生长导致复发的可能性,这将为开发一种新的治疗胶质母细胞瘤复发的方法奠定了基础。

  胡宝利1998年本科毕业于我校动物科技学院,1998-2001年在动科学院昝林森教授指导下攻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H.Lee Moffitt 癌症中心和哈佛医学院Dana-Farber 癌症研究所做博士后从事癌症研究。目前在德州大学MD 安德森癌症中心工作,任资深研究科学家,曾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在Cell、Nature、Cancer Cell、G&D、PNAS、Cancer Res.、JBC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篇。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