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枣树糖酸驯化机制研究成果有望加快果树育种进程

  近日,我校李新岗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遗传学著名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PLoS Genetics)上,发表研究论文《枣树基因组测序揭示果树糖酸风味驯化机制》(The jujube genome provides insights into genome evolution and the domestication of sweetness/ acidity taste in fruit trees),该论文以枣树基因组测序为手段,揭开了果树风味由酸到甜变化过程中的内在秘密。期刊就此论文特别刊发评论,认为这项研究成果为果树风味驯化研究开启了新篇章。

  甜酸风味是果实品质最重要的评价指标。果树由野生到栽培的驯化,最重要的是果实风味的提升。但是在果树驯化过程中,果实风味的提升到底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其遗传机理目前尚不清楚。酸枣为野生灌木,果实小、酸味浓;枣为栽培乔木,果实大、甜度高。李新岗教授研究团队决定从基因组研究入手,明确酸枣到枣的风味驯化机理。

  从2013年开始,研究团队以我国栽培面积最大的制干枣品种—骏枣为材料,首次完成了枣自然二倍体的高质量全基因组测序,组装获得351兆碱基对(Mb)的基因组序列。在此基础上,他们对31个不同栽培枣和野生酸枣进行重测序,发现酸枣到枣的驯化过程中,酸含量降低的主要内因在于有机酸代谢相关基因受到抑制,而糖含量提高的主要原因在于糖转运蛋白及糖代谢基因的增强。这是首次从基因组水平揭示了枣经人工及自然选择的风味驯化机制,为果实风味调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不仅对枣,也对苹果、桃、梨、猕猴桃等果树育种方向的确定和方案的制定都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该研究论文发表后,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的优瑞科(EurekAlert!)新闻网和刊登全世界最新科研进展的《每日科学》(Science Daily)先后进行了报道。

  该研究由我校李新岗教授牵头,北京诺禾致源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测序,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参加,我校黄建副教授和张春梅博士为论文同等贡献作者。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