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青年教师教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感言

“两台”人生 热血铸成


青年教师教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张欣珂

  2013年的夏天,当我拖着行李从一个校园走进另一个校园,身份却已不再是自己熟悉的“学生”。即将站上讲台的我,除了些许不安,更多的是兴奋,终于争取到了另一个完成自己理想的舞台。但是真正踏上讲台那一刻,发现原来“讲出来”是这么难的一件事,在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路上,自己仍旧是个学生。

  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渐渐让我的学习之路变得清晰明确。从14年的观摩,到15年的初次参赛,再到今年的获奖,每次都得到了身边领导、专家、同事的热心帮助,每次都能从大家身上学到宝贵的经验。回头看当初的课件,回想当时的教学方法,发现思路如此明晰,可改进的方面如此之多。

  短时间内七个教学环节的准备的确是对年轻教师各方面素质的严峻考验,熬夜备课的时候也曾疲惫过、抱怨过,但是这种反复的强化训练确实能让我们快速地成长。从选题、课件制作、教学设计等各个方面不断修改,不断完善,甚至在比赛前一天还有新的想法注入。记得一位教学名师和我们说过,讲课是门艺术,是渐渐提升的过程,是对内力的修炼。现在想想,讲课比赛的整个过程绝对是青年教师快速修炼内力的绝佳机会。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不但锻炼、检验了年轻人的授课水平,更给热爱教学的年轻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大平台。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教师坐在一起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让学校的新生代力量相互了解,相互团结。作为一支部队,在做强自身的同时,为我校教学水平的发展积蓄力量。

  手术台前,我为拯救动物生命而快乐;讲台前,我为带给学生知识而兴奋。两个不大的台子承载着我的理想,是我挥洒热血与汗水的乐园。书本上的知识让我拿手术刀的手操控起来更加稳健,学校对于年轻教师的培养让我拿教鞭的手挥舞起来更加自信。

  最后,感谢学校领导、教学发展中心为年轻教师提供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感谢学院及相关单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祝愿讲课比赛一年好过一年,年轻教师的水平一届强过一届。(张欣珂 动医学院)

用心做事 执着教学


青年教师教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杨 鹏

  2016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落下帷幕,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自2011年入职以来,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讲课比赛了,前两次都与决赛擦肩而过,而今年有幸参加了如此隆重的决赛,这不仅仅是对我五年来教学工作的回馈,更是一种成长和历练。

  苏轼有言:“不一于汝,而二于物”,天下事,必做之,且专之,方可有所成矣!讲课比赛先后历时三个多月。三个月里,我几乎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这件大事上。从PPT课件的制作,素材的选取,到教学内容的规划,无不认真思量。特别是对教学设计的考量,从学院初赛的3个教学设计到学科组复赛授课的5个教学设计,直至全校决赛的7个教学设计,都是认真规划,精心雕琢。同时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我更是积极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与他们一起研讨教材、教法,针对他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时修正,进而使自己对中国近现代史这门课程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并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上有了大幅改进和提高。

  通过比赛,我深深地懂得教学是项真功夫,容不得半点虚假,需要教师长年累月的钻研、滴水穿石的打磨。我愿意一生执着于教育教学事业,并为此付出真诚的努力,力求展示教学过程中一切美好的东西,使自己所教授的课程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最后,感谢学校为我们年轻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学校能够组织更多的类似这样的活动,促进我们年轻教师的成长,加速我们实现向成熟教师迈进的速度。(杨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温故知新中的教学能力大体检


青年教师教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孙先鹏

  作为从教十年的“资深”教师,近年来在教学工作中的困惑并没有因为教龄的增加而减少,反而随着对专业发展的知晓、对学生诉求的理解、对行业需求的变化等感到越来越困惑:到底如何让学生对专业感兴趣、让学生对专业知识理解和掌握的更好、如何培养出能够满足行业需要的人才?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政策的强度,改革的力度,推进的速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校校院两级领导也都把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工作重点,给教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创造了许多学习教育教学方法的机会。我本人也多次参加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学学习。通过学习,我才发现原来教学还有许多教学方法、教学模型和教学技巧。很快,我将学到的BOPPPS模型、翻转课堂、过程考核等新的教学方法应用于教学,受到学生的好评。

  为了比赛中7个讲课内容的选取,我把教授了10余年的“设施农业工程”又进行了多次细致梳理,学院也十分支持我的工作,专门邀请多位省级教学名师和同事对我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甚至习惯性的口头禅、小动作、仪容仪态等进行针对性指导,让我发现本以为千锤百炼的教学档案中还有如此多的不足和漏洞。方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的真谛,也更让我在这个温故知新的过程中,掌握了更多新的授课技巧,在日后的工作中能够与同学分享。

  比赛结束再回头看,讲课比赛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一场“体检”,从多个方面对我教学工作的大检查,通过这次“体检”,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我会更加注重学生的教学反馈,强化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真正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切实落实教师教书育人的第一职责。同时通过与其他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同台竞技,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激发出我对未来教学和科研的新想法,将在后续工作中不断地创新和提高。

  通过这次比赛,特别是相关单位从点滴细节处为老师提供细致热情的服务,让我深刻体会到学校对教学工作和青年教师的关爱和支持,我相信每位教师都能够在这样的氛围中,杏坛齐抖擞,讲台竟风流。(孙先鹏 园艺学院)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