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两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于澄宇

 个人简介

  于澄宇(1973.10–),陕西岐山人,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科研骨干”、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目前已培养学历硕士7人,现指导研究生3人。中国作物学会、遗传学会会员。Plant Breeding、Planta、Physiologia Plantarum等审稿人。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97年获西北农业大学土壤与植物营养专业学士学位。
  2003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导师郭蔼光教授。
  2005年曾赴捷克Crop Research Institute, Prague研修。
  2009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导师何蓓如教授。
  2014.9——2015.8赴加拿大University of Manitoba大学植物科学系Genyi Li教授实验室做公派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

  油菜杂种优势利用、油菜生殖生物学。


 主要学术成果及奖励

  曾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油菜光敏核不育基因的精细定位及候选基因分析(31071454)”、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油菜光敏、温敏核不育基因的克隆和基因调控网络构建(NECT-10-0693)”、农业部油菜现代产业体系子项目(CARS-13)、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2011BTZB01-01-03)、唐仲英育种基金等。
  近年来在油菜杂种优势利用原理与方法、籽粒颜色性状遗传和生理、特异种质资源的创制方面取得进展:(1)首次发现并验证乙酰乳酸合成酶(Acetolactate Synthase)抑制剂特别是磺酰脲类除草剂可以诱导多种植物雄性不育,筛选出多种适宜作为芸苔属、禾本科植物的新型、超高效化学杂交剂的化合物如Tribenuron、Amidosulfuron、Imazethapyr等,还可以处理细胞质不育微粉株、核不育可育保持株,在加拿大、陕西、湖北、四川、江苏、贵州等地的相关科研、育种、制种单位得到广泛研究利用。(2)选育油菜新型隐性温敏核不育SP2S和光温敏核不育Huiyou 50S,进行了遗传、细胞、基因定位、蛋白质组、转录组特征研究。(3)发现了黄白双色花瓣隐性核不育油菜991S、多室角果芥菜型黄籽油菜FV-08、芥菜型油菜黄斑突变体L638-y等。(4)选育的油菜杂交种西油3号(CH18)、西油2号在国家油菜区域试验中比对照分别增产11.4%和9.0%,西油2号亩产超过250kg。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11篇SCI及EI),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在14届国际油菜会议做报告2次:(1) Yu C. Proteomic analysis of temperature sensitive male sterility SP2S in rapeseed. 14th GCIRC Rapeseed Congress. Saskatoon, Canada, 2015, 8 July (2) Yu C. Genetic classification and diversity of yellow-seeded rapeseed (Brassica napus L.) accessions. 14th GCIRC Rapeseed Congress. Saskatoon, Canada, 2015, 8 July.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