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成立化学与药学院

  12月30日上午10时,化学与药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一层北报告厅隆重举行。


我校化学与药学院举行成立揭牌仪式


孙其信、吴普特、王进义、高锦明共同为“化学与药学院”揭牌

  根据整体事业和学科发展需要,学校决定在原理学院基础上分设成立化学与药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了化学与药学院揭牌仪式,常务副校长吴普特宣读了学校《关于分设化学与药学院的通知》,校长孙其信、常务副校长吴普特,化学与药学院党委书记王进义、院长高锦明共同为“化学与药学院”揭牌。


校长孙其信讲话


吴普特宣读学校分设化学与药学院通知,吕卫东主持学院揭牌仪式


高锦明、吴彪、段金友在会上发言,王进义宣读47所国内高校和五所国外高校发来贺信贺电

  校长孙其信在讲话中指出,建校82年来,特别是2006年理学院成立以来,化学学科以天然产物化学为特色,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医药相关的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分析等领域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较强优势的后发型发展之路,对学校优势学科群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体现创新质量的自然指数排名中,2016年我校化学学科领域居全国高校第52位,农林高校第1位。据ESI全球学科排名统计,化学学科在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等5个学科领域贡献度均居全校前5位,在ESI排名全部22个学科领域整体贡献度超过10%,直接支撑化学成为我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6个学科领域之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毒理学与药理学、临床医学也有望相继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他强调,成立化学与药学院是学校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优化科教资源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学校未来中长期学科发展“建设高峰学科、强化基础学科、拓展新兴学科领域”理念思路的具体实践。针对学院今后的建设发展,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他指出,培养人才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在当前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要更加突出和强化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二是突出特色办院。学院要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大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谋划发展的战略,在促进学科交叉上做文章,在彰显特色中强优势,进一步提升在ESI全球学科排名位次,为相关学科尽快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坚持质量立院。学院要坚持树立质量导向的发展理念,在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围绕质量出思路、想办法、定政策、干事情;树立国内外同类一流学院与一流学科发展标杆,构建务实管用的质量保障机制,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四是持续做好人才强院。化学学科是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今后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仍应在按需、精准引进上下功夫,真正实现人才强学科、人才强学院。学校将会一如继往地大力支持学院做好人才强院工作。五是学院班子要切实担当起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任。事业要发展,关键靠改革,作为一所全新的学院,化学与药学院更应当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和发展动力上、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在全校前列。特别要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龙头,按照学校总体部署,用好办学自主权,促进化学与药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

  化学与药学院院长高锦明在发言中表示,学院将瞄准健康中国这一国家战略需求,突出化学与生物学、医药学的交叉融合,加快发展药学学科,形成以农林生物资源深度利用为特色,以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生物分析化学为优势的学科体系。同时以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发展目标,力争使化学与药学学科位居农林高校领先、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方向达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支撑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临床医学进入ESI前1%的奋斗目标,力争在不久的将来,使化学与药学院成为国内化学与药学交叉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科技创新的高地、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我国生物药学产业发展提供高水平成果支撑和高素质人才支持。


化学与药学院举行成立揭牌仪式会场


学校领导与化学与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陕西省化学会秘书长、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吴彪教授到会致辞,教师代表段金友教授在会上发言。47所国内高校和五所国外高校发来贺信贺电。

  学校各院系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