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4项国家级推广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日前,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厉建祝巡视员带领相关专家来陕对我校2016年结题的4项林业科技成果国家级推广项目进行现场查定验收。由我校周文明教授主持的“沙棘果无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推广与示范”、王华教授主持的“优质抗逆葡萄新品种媚丽及其配套栽培技术推广”、吕平会研究员主持的“板栗新品种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杨荣慧研究员主持的“陕北山地低产枣林改造技术示范与推广” 等4个项目通过3年的实施,成效显著,顺利通过现场查定验收。

  “沙棘果无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推广与示范”项目主要示范推广沙棘果无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项目的实施节约了沙棘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民种植沙棘的积极性,有利于我国“三北”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组编制《沙棘果无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手册》1套,举办技术培训3期共培训技术人员150人次。

  “优质抗逆葡萄新品种媚丽及其配套栽培技术推广”项目主要示范推广葡萄新品种‘媚丽’及其标准化栽培技术,在杨凌、合阳建立标准化苗木示范园50亩,繁育‘媚丽’葡萄新品种苗木30万株,成活率95%以上,在陕西、湖北、内蒙等地辐射推广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1000亩,培训葡萄种植农户2000人次。

  “板栗新品种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主要在商洛镇安、山阳、柞水等县示范推广 ‘镇安1号’、‘ 泰山1号’板栗新品种,示范应用板栗嫁接及低产林改造技术、板栗绿天牛防治技术,建设示范林1300亩,新审定 ‘新早栗’良种1个,获批发明专利1项,编著《板栗嫁接及低产园综合改造技术》、《板栗绿天牛防治技术》2部,培训林农500人次。

  “陕北山地低产枣林改造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主要在陕北清涧县、米脂县、子洲县示范推广‘七月鲜’、‘枣脆王’、‘伏脆蜜’、‘赞新枣’等优良品种,建立嫁接新品种改良示范林300亩,涌泉根灌+矮化修剪等关键技术展示林1500亩,制定《陕北山地枣树密植矮化修剪技术规程》1项,培训技术骨干150名,为改善山地生态环境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及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在现场查定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会见了厉建祝一行,并介绍了近年来我校深化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强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经验,尤其是坚持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探索形成了农林业科技推广的“西农模式”,希望国家林业局在“十三五”林业重大研发、林业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涉林人员继续教育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